法制日報:管住公款吃喝的嘴有多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法制日報:管住公款吃喝的嘴有多難

2013年01月23日08:14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核心提示:多年來,浪費現象一直難以絕跡,近年甚至大有愈演愈烈之勢。無論民間還是官方,都無權浪費,而公款浪費更讓人憤恨。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就新華社一篇內參報道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嚴格落實各項節約措施,堅決杜絕公款浪費現象,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1月22日《揚子晚報》)

  最近,“舌尖上的浪費”成為媒體討論最多的話題。根據央視的報道,中國餐飲業每年要倒掉約兩億人一年口糧。另有報道說,據不完全統計,全國每年浪費食物總量折合糧食約1000億斤,可養活約3.5億人。

  針對“舌尖上的浪費”嚴重現象,有媒體直言要先拿公權力開刀。的確,當前公款吃喝、公款招待的浪費是最嚴重的浪費,不僅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形象,更敗壞了社會的風氣,奢靡之風從官場蔓延到商場,從商場蔓延至整個社會,以至有人以為不浪費點就不足以顯示身份。所以遏制“舌尖上的浪費”拿公權力開刀的思路肯定沒有錯,但關鍵是如何開刀。顯然,壓縮公務開支不是一個新話題,而是老生常談,年年喊年年解決不了。從公車改革舉步維艱,到年底突擊花錢常態化﹔從犧牲在酒桌上的“烈士”,到泡澡泡得虛脫的官員,有人說公款浪費是官場積弊想解決難於上青天。事實真的如此嗎?其實未必。

  不久前,中央出台了“八項規定”,這“八項規定”如同一股清風蕩滌著中國官場的暮氣。可以說,從來沒有哪項制度如“八項規定”這樣起到如此立竿見影的效果,各地的大飯店馬上就遭遇到了年底政府機關“退訂”的寒冬,一些地方政府也聞風而動層層壓縮會期、層層壓縮報道時間。那麼,“八項規定”的神奇之處在哪裡?何以能在短時間就讓中國積重難返的官場風氣為之一振呢?

  這裡的秘訣主要有兩點:第一,正人先正己。中國的官場例來都是“上有所行下有所效”。我們看到“八項規定”並不是針對所有官員的,而是針對政治局的,但是如果政治局的領導同志都做到了簡化接待、減少陪同,做到了出行考察不封路、不閉館,做到了開實會、開短會,那麼下面的領導還有什麼理由做不到呢?中國的官場有疾,疾不在下而在上。如果問題出在基層的話,那麼根子其實是在上面,上面鋪張浪費,下面必會大操大辦﹔上面厲行節約,下面也會廉風勁吹。

  第二,實打實,不玩概念。中國官場的特點是什麼事都有變通的余地,隻要不是點名道姓嚴令不許辦的事,都可以變宜行事,在千變萬化的官場潛規則和顯規則中,再嚴厲的規定很快也就會化為無形。而“八項規定”針對這個問題,把內容搞得實實在在、詳詳細細,沒有任何模糊的概念,規定看似繁瑣,實際上是堵住了任何變通的可能性。這種實打實、硬碰硬的規定想不落實都難。

  總結“八項規定”的成功秘訣,我們看到,中國官場固然是問題很多,解決起來無論是出於慣性思維,還是利益牽絆都會遇到重重阻礙,但是隻要堅持做到以上兩點,什麼問題都好解決,什麼困難都能克服。

  公款吃喝之風由來已久,而且已經成為習慣,長期以來,為解決這個問題,我們下發過無數的文件,出台過無數的規定,可以說是屢戰屢敗,屢敗屢戰。結合中央的“八項規定”,解決這個問題也要先做頂層設計,隻要真正做到了自上而下,從各級領導做起,隻要真正做到了制度規定不留余地、實實在在,管住公款吃喝其實也很容易。(燁泉)

(責任編輯:郝帥)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