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姐戶籍亂象下的多種思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房姐戶籍亂象下的多種思考

2013年01月23日15:25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手機看新聞

  近日,陝西省神木縣農村商業銀行原副行長龔愛愛被曝有兩個戶口,在京有20多套房產,價值逾10億。此事曝光后,神木警方已將龔愛愛的虛假戶口“龔仙霞”注銷。可是經媒體查實,“房姐”龔愛愛至少有4個戶口,除了此前被曝光的兩個戶口,另兩個分別在北京市朝陽區奧運村派出所和陝西省神木縣大柳塔派出所,戶名均為龔愛愛。(1月22日《京華時報》)

  從房妹到房姐,從全家雙戶口到一人四戶口,由此可見一人多戶口並不是個別現象,更有可能是普遍亂象。一人多戶到底有什麼用?或許是為隱匿不法財產做准備,或許是為套取經濟適用房打掩護,一言以蔽之,戶口從誕生之初就附著諸多附加利益,一人多戶無非為的是附著在戶口上的利益和便利。

  據報道,“房姐”龔愛愛的戶口是從北京市房山區遷到朝陽區奧運村派出所的。據筆者了解,對於戶籍的遷入遷出,市區的審批程序比較嚴格,而郊縣的審批條件相對寬鬆,且從郊縣遷入市區一般不需要再行審批。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這一戶籍管理漏洞,賄賂戶籍管理人員,先將戶籍違規遷到郊縣,再從郊縣遷入市區,最終達到落戶市區的不法目的。

  至於“房姐”為何會擁有北京戶口的問題,這似乎早就是公開的秘密。由於北京戶口奇貨可居,使得明碼標價的戶口“黑市”買賣存在多年。買賣的背后透露出北京市戶籍管理制度中存在巨大的尋租空間。“黑市”上叫賣一個北京戶口價值30萬,值嗎?有人表示,太值了,有了北京戶口,可以買北京經濟適用房,隻要一套房就能把買戶口的錢“賺”回來。可見,北京戶口已不僅僅是一張紙,而是無數個機會。

  雖然戶籍不是商品,卻因為戶籍上附加的福利和權利,使得戶籍真實地產生了價格。早在房姐事件之前,戶籍管理腐敗就在各地不時浮現。例如,“農轉非”在許多地方變成了交易活動,有的地方由政府公開標價,向那些要求進城的人征收城市建設費、增容費﹔更多的地方進行暗箱操作。那些希望獲得城市戶籍的人,為了改變自己由戶籍制度所賦予的“命運”,不得不尋求於各種潛規則。

  戶口地是個人不能選擇的,以此來確立權利、利益分配恐怕也不符合公平正義的原則,但用非法的手段來戶籍造假,更是錯上加錯。“房姐”“房妹”們借助本人或他人的公權力輕鬆越過這道戶籍制度藩籬,個中貓膩必須一查到底。但我們也應該深究有多少無奈的人被不合理的戶籍制度所困而苦苦掙扎,希望這能成為“房姐”事件的另一層現實意義。

  (錢兆成)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