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期間深圳臨客將增至13趟 增開臨客數創新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春運期間深圳臨客將增至13趟 增開臨客數創新高

昌道勵

2013年01月28日10:14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終於可以回家了!

  好多行李,還好有他們幫忙。

  快跑啊,火車可不等人哦!周游 攝

  春運進行到第二日,筆者從深圳火車站獲悉,從1月26日起,深圳站和深圳東站加開的春運臨客陸續開行,今日深圳站和深圳東站將開行7趟臨客,客流高峰期兩個車站最高將開行18趟臨客,開行臨客數量為歷年春運之最。

  據市交委統計數據顯示,昨日深圳鐵路發送旅客11.55萬人次,佔客運總量的39.93%,同比增加27%。今年春運深圳站最高將開行臨客15趟,深圳東站3趟,兩個車站開行臨客數量最高達到18趟,分別開往武漢、成都、重慶、岳陽、襄陽、安康、信陽等城市。今天兩個車站開行臨客達到7趟,明天開行臨客將增至13趟。

  針對未來幾天開行臨客數量逐步增加、客流量逐步增長的情況,深圳站、深圳東站根據客流情況調整驗証檢票口開放數量,在驗証進站通道、安檢口、候車室等區域增派工作人員引導咨詢,安排志願者為老幼病殘孕等旅客做好重點服務等系列措施,確保旅客快速有序驗証進站,平安順利出行。

  ■提醒

  1:切記看清乘車時間

  鐵路部門提醒旅客注意,深圳站開行的臨時客車主要集中在凌晨開行,旅客切記要看清乘車時間。目前,火車票票面開車時間採取24小時制。如1月29日由深圳開往重慶北方向的L526次,車票票面顯示開車時間為“01:52”。如果旅客購買了1月29日該車次車票,則應在1月28日的晚上就前往車站乘車。如錯誤理解乘車時間,在1月29日下午1點前到車站,或者是1月29日晚上到車站,所乘列車早已開出。

  2:切莫走錯乘車車站

  目前,深圳市內以“深圳”冠名的火車站共有四座,分別是位於羅湖的深圳火車站,主要開行普通長途列車和廣深線“和諧號”動車組﹔位於布吉的深圳東站和位於南山的深圳西站,主要開行普通長途列車﹔位於龍華的深圳北站,開行高鐵動車組,主要前往北京西、鄭州東、西安北、武漢、長沙南和廣州南站。

  旅客出門乘坐火車前需認真看清火車票票面所印的乘車站,盡量避免走錯乘車站,耽誤行程。

  3:把握合適到站時間

  一方面,建議旅客不要過早前往車站。春運期間,火車站將根據客流數量和站內候車能力情況,採取分時段驗証進站的措施,合理掌握站內候車旅客數量,最大限度為候車旅客提供舒適的候車環境。如旅客過早前往車站,應根據工作人員指引,前往位於車站廣場下面的地鐵交通層臨時等候,待旅客所乘車次開始驗証檢票后,在工作人員帶領下統一驗証檢票進站候車。

  另一方面,建議旅客不要太晚前往車站。由於春運期間車站廣場人流量大,如過晚到車站可能因人流相對擁堵等情況耽誤出行。建議旅客提前2—3小時到達車站較為合適。

  4:進站后出站須辦復位

  鐵路部門提醒,由於春運期間車站人流量大,為確保驗証進站通道順暢,旅客驗証驗票后,無特殊情況不要再次出站。如因特殊情況需要再次出站,應主動向驗証驗票口工作人員說明,在身份信息復位口辦理身份信息復位處理后,方可出站。否則,旅客再次進站時將不能通過驗証。(記者/鄧翔 通訊員/黎文苟 張根華)

  ■相關

  前往深圳東站建議優先乘地鐵

  筆者從深圳火車站獲悉,去年底新開展運營的深圳東站,昨日送客1.3萬人次,送客量首次破萬,創開站以來單日客流發送新高。

  據介紹,春運首日深圳東站開行長途列車9趟,臨時客車1趟,當日發送長途旅客近9000人。昨日,深圳東站再增開一趟往麻城方向的L24次臨時客車,該站單日發送旅客數量達到1.3萬人次,創開站以來單日送客量最高紀錄。

  為方便旅客快速驗証檢票進站,深圳東站二樓通廊東面設置10個驗証檢票口,根據客流情況調整開放數量。對於過早前往車站乘車的旅客,深圳東站開始啟用東廣場(A面)的臨時等候區,由工作人員引導至東廣場臨時搭建的雨棚內休息等候。

  據了解,深圳東站開行列車主要開往武昌、泰州、天津、濟南、常德、懷化、南寧、昆明、成都東、上海南等方向。其中,開往武昌方向的K556次、往泰州方向的K92次、往天津方向的K1620次、往濟南方向的K1282次列車,4趟列車原來在深圳西站開行,上月21日起改由深圳東站開行。

  另外,開往常德方向的K9076次、往懷化方向的K9052、往上海南方向的K2056次列車,此3趟列車原來在深圳站開行,同樣於上月21日改由深圳東站開行。

  鐵路部門提醒旅客,乘坐以上車次的旅客,切勿按慣性思維走錯車站,以免耽誤行程。此外,前往深圳東站乘坐火車,建議優先選擇搭乘地鐵3號線、5號線到“布吉”地鐵站,出地鐵站即是深圳東站東廣場。(記者/鄧翔 通訊員/黎文苟 楊航)

  ■春運回家路

  “春節能回家再辛苦都不暈車”

  昨天是春運第二天,王融(化名)一家也加入到深圳火車站的候車大軍中,他們就像是“候鳥”,春節回家是必須完成的使命。

  昨日的深圳火車站廣場,各處空地都坐滿了等車的人。怕春運人多耽誤上車時間,盡管是下午5點的火車,王融一家中午12點多就從布吉出發了。在下午兩個多小時的等車空擋,王融手裡緊緊捏著這來之不易的火車票。

  王融手裡的三張火車票,是他們折騰了一個月的“戰果”。本月7號,春運火車票開始發售。由於最長預售期20天的訂票途徑僅限電話、網絡和代售點訂票,家裡沒有電腦的王融隻好通過電話訂票。

  “但每次打過去,要麼等很久沒回應,要麼就沒票了。”王融告訴記者,她打電話就花了幾十元錢,依然沒訂到票。為了盡快買到合適的票,她還多次到火車站排隊買票,“很多火車票一出來就在網上賣光了,我們去火車站根本買不到票”。

  求“票”無門的王融隻好拜托親戚幫其在網絡上訂票。“我們廠裡沒人有電腦,和前台小妹關系好的人,都會拜托她訂票,但也僅限熟人。”王融嘆道,“網絡訂票確實是方便,但對於我們這些沒電腦來說,現在買票更難了。以前買票是體力活,在火車票排隊排久一點還能買倒票﹔現在是網絡技術活了,另外還要有電腦!”

  王融一家來深圳打工已經十二年了,兒子4個月時,他們便舉家來到深圳。王融的丈夫主要干裝修的活,是家裡經濟主要來源。王融則邊照顧兒子邊打工幫補家用,穿過裝飾衣服的珠子、做過鐘點工,前前后后干過十幾種活。

  在深圳打拼多年,王融一家也漸漸習慣了深圳的生活。“深圳肯定比老家好,我們老家那裡很苦很苦。我們在這邊打工,經濟會稍微好一點,日子也過的舒服點。”王融笑言,孩子回到老家偶爾還會水土不服,不適應老家的氣候。

  “其實,過年回家還是為了孩子的外公,他今年80多歲了,再不帶孩子回去,也不知道能見多少次了。”雖然王融的大部分親戚大多在外打工,隻剩下自己的父親還在老家,但在王融的內心深處,隻有江西老家才是她真正的歸屬地。

  雖然每年春運買票不容易,但王融一家依然覺得“回家”這是個“必須完成的使命”。但有時候沒買到票,或是隻買到一個人的票,王融就隻能在深圳過年,“大概有三四年沒能回家過年吧”。

  “其實我坐車是一定會暈車的,但是每次隻要春節能回家,再辛苦我都不暈車,可每次春節后回來深圳,一路上肯定會暈車”。

  王融覺得,他們就像“候鳥”一樣,每年都在固定的時間回家,“隻不過在外漂泊的時間更多些”。每當記者提起王融在深圳的家,王融都會再三強調“那不是我們的房子,是租的”。王融最大的希望,就是“賺夠錢了,回家蓋房子”。雖然她兒子在深圳待的時間更長,但王融覺得“如果我們回去,他應該也會很高興跟著我們回去的,那裡才是我們的老家”。

  談起以后的理想生活,王融笑得羞澀而燦爛。此時,王融的丈夫走來,催促王融准備排隊進站。他們扛著大包小包的行李,領著孩子,大步奔向進站口。和王融他們一樣,不少在廣場上靜候的人們,也開始收拾好行李,焦慮而又興奮地朝進站口跑去。

  回家的路,現在才開始。(見習記者/昌道勵)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