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洪才:海外熱錢有涌入內地可能 應加強防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徐洪才:海外熱錢有涌入內地可能 應加強防范

2013年01月28日10:17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央行副行長易綱昨天(27日)在2013冬季達沃斯年會預測,2013年中國GDP增長率將保持8%左右,CPI通脹率3%甚至突破3%,其主要原因是內需的強勁拉動。盡管有很多人看好2013年的經濟走勢,但是外匯管理局的一位負責人擔心可能會再次出現大量熱錢流入我國投機圈錢。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專家徐洪才進行點評。

  “熱錢”又被叫做投機型短期資金,其目的就是投機盈利,用盡量少的時間獲取高額的回報。2011年10月就是因為海外熱錢突然撤離中國,導致我國新增外匯佔款四年來首次出現負增長。2013年會不會出現大量熱錢涌入我國的情況?

  徐洪才:有這個可能性。第一,美國、歐洲、日本這三大經濟體都在同時實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這就為熱錢流到新興經濟體包括中國提供了可能性。第二,經濟的發展已經止跌企穩而且反轉了,應該能夠維持溫和增長的發展勢頭,今年經濟增長可能在8%左右,整體重心會下移,但不會太低,這對全球資本熱錢來說是很有吸引力的。從最近幾個月人民幣匯率的走勢、人民幣外匯佔款等數據看來,也有這種跡象,一些熱錢已經有從香港轉移的苗頭了,所以完全有涌入我國的可能,我們要引起高度重視,加強這方面的監管,防范熱錢大進大出對我國經濟產生負面影響。

  對於熱錢的涌入,無論國家還是長期投資的人都努力避讓風險,但對於那些渴望獲得創業資本和初始資金的人來說,應該把握住熱錢涌入的機會,將熱錢為我所用。那麼,監管者應該怎麼作為?

  徐洪才:這是一個很好的建議,熱錢也是錢,隻不過性質、用途時間比較短,它的目的是博取差異,有投機的意思。熱錢能不能為我所用,這對政策制定者和監管者確實是一個挑戰。現在大家擔心通脹問題,一個原因是熱錢要流入,增加人民幣的投放﹔另一方面是投資驅動,特別是地方政府的投資驅動,這種沖動也可能會推動物價上漲﹔第三,發達國家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可能推動全球大宗商品上漲,引起輸入型通脹。這些因素要綜合考慮,把通脹控制到一定水平,管理好通脹預期,保持CPI、經濟增速不過快增長,但也不回落過猛,體現穩中求進的總基調。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