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虎:農用集體建設用地入市應含宅基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黃小虎:農用集體建設用地入市應含宅基地

2013年01月28日09:55        手機看新聞

  中國土地學會副理事長黃小虎日前在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中心舉辦的城市會客廳討論中表示,農用集體建設用地進入市場應該包括宅基地。

  黃小虎認為,宅基地本身也是農民的一個重要財產,但我們現在的辦法是把它純粹當成福利來對待,集體同意才能夠買宅基地。后來所謂的“小產權房”就是該制度規定下的一個產物。

  黃小虎稱,小產權房主要在大中城市郊區的城鄉結合部,政策不讓他進入市場他也會進入,擋不住。據前幾年的一個調查,北京市閑置的宅基地佔比約有30%~40%,特別是近郊地區。我們所謂的“閑置”是指原產權人已經不用,但實際上並不“閑”,基本上都出租出去了。北京市的外來務工人員有好幾百萬近千萬,沒有出現大規模的貧民窟,基本上都分散到城郊的農村,其中小產權房對解決他們的居住問題發揮了不小的作用。

  他強調,法律和制度上不認可小產權房就沒法對其進行規范,其建設就是自搭亂建,就會越來越亂,可取之策是在允許的基礎上進行規范。而且,對農村的這種住宅的需求是多層次的,包括打工者、離退休人員,還有一些畫家、藝術家等,需求都不一樣,他們的權利也需要得到保護,但現在政策的不允許使他們的權利都得不到保障。而如果在允許的基礎上再進行規范,如登記以取得合法的身份、繳土地財產稅,農民如果在規定面積內可以免繳,但超面積多佔的部分就不能免了。而城裡人購買之后就要給國家每年繳財產稅,與此同時也受法律保護,如果碰到拆遷可以給予賠償,如果要上市交易也是合法的。

(來源:証券時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