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發展指數回升 房地產業上升最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中小企業發展指數回升 房地產業上升最大

2013年01月28日11:05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網北京1月28日訊 今日,中國中小企業協會公布了2012年四季度中國中小企業發展指數。數據顯示,2012年四季度中國中小企業發展指數(SMEDI)為90.8,比三季度上升3.3點。在國民經濟呈現緩中企穩、穩中有進的局面下,中國中小企業發展指數中的分行業指數和分項指數絕大多數出現上升,發展指數自108.9的高位持續下滑的走勢得到抑制,出現了8個季度以來的首次上升,但仍處低位。預計發展指數企穩的態勢將逐步得到鞏固,加大上升幅度尚面臨壓力。

1、分行業指數上升的范圍在逐步擴大

  上升的分行業數從上季度的4個增加到6個。調查顯示,8個分行業的企業對當前宏觀經濟形勢、本行業總體運行狀況、本企業綜合生產經營狀況比較看好,相應的指數多數都是上升的。但絕大多數分行業的企業融資指數是下降的,表明企業融資難的問題仍很突出。建筑業指數為91.0,上升3.1點﹔交通運輸郵政倉儲業指數為89.6,上升2.7點。

  (1)工業指數低位回升

  四季度工業指數為88.1,上升1.6點。工業指數自2010年二季度以來連續下滑的走勢得到遏制。調查顯示,企業生產量指數上升4.5點,訂貨量指數上升5.3點,產品銷售量指數上升4.1點。值得關注的是,企業國外訂單指數下降12.8點,盈利指數下降0.7點,說明實體經濟要保持回穩的走勢還要下很大的功夫。

(2)房地產業指數大幅上升

  四季度房地產業指數為101.3,上升10.5點,是8個分行業指數中唯一一個處於景氣臨界值100以上的。調查顯示,企業完成土地開發面積指數上升13.4點,企業商品房平均銷售價格指數上升12.9點,盈利指數上升15.3點。71.8%的企業反饋商品房預售面積比去年同期增加或持平,比上季度增加23.4點﹔69.4%的企業反饋商品房銷售面積比去年同期增加或持平,比上季度增加26.7點。但是,成本指數下降14.9點,表明企業成本壓力加大﹔融資指數下降2.7點,流動資金指數下降2.4點,導致資金指數下降5.5點,特別是應收賬款指數增加較多。

  (3)批發零售業指數和社會服務業指數升幅較大

  四季度批發零售業指數為91.2,上升6.0點,在連續7個季度下降后首次出現上升。調查顯示,購貨合同指數上升8.4點,出口合同指數上升5.9點,商品銷售指數上升9.7點,盈利指數上升8.2點。

  四季度社會服務業指數為97.7,上升7.8點。調查顯示,服務(業務)預訂量指數上升13.2點,業務量指數上升8.0點,融資指數上升3.8點,固定資產投資指數上升10.1點,盈利指數上升12.9點。

  (4)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軟件業指數和住宿餐飲業指數有所下降

  四季度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軟件業指數為85.6,下降2.1點。調查顯示,91.2%的企業反饋經營成本比去年同期增加或持平,比上季增加6.5個百分點﹔51.5%的企業反饋效益比去年同期增盈、減虧或持平,比上季度減少1.3個百分點。業務成本指數下降10.3個百分點,盈利指數下降8.9個百分點,流動資金和企業融資難度加大。

  四季度住宿餐飲業指數為86.8,下降4.6點。調查顯示,營業收入指數下降13.1點,盈利指數下降11.8點。

  2、絕大多數分項指數上升

  需要指出的是,多個分項指數特別是市場指數、效益指數和投入指數是在多個季度連續下降以后首次出現上升。四季度資金指數為93.5,上升1.6點。

  (1)宏觀經濟感受指數、綜合經營指數和投入指數升幅較大

  四季度企業宏觀經濟感受指數為99.8,上升8.5點,在分項指數中升幅最大。綜合經營指數為99.0,上升4.5點。宏觀經濟感受指數前兩個季度分別下降6.6點和2.2點,綜合經營指數前兩個季度分別下降3.6點和5.4點,這兩個分項指數在本季度都出現了較大幅度的上升,表明企業對宏觀經濟運行和對行業的經營狀況看好。

  投入指數為99.3,上升6.1點,是連續7個季度下降后的首次上升。除了住宿餐飲業和批發零售業外,其他分行業指數都是上升的,上升幅度最大的是建筑業和房地產業,分別上升14.2點和12.1點。企業投入的積極性提高,反映企業對於發展的信心增強了。

  (2)市場指數由多個季度的下降轉為較大幅度的上升

  四季度市場指數為88.8,上升4.6點,遏制了連續8個季度下滑的態勢。除住宿餐飲業外,其他7個分行業指數均上升。調查顯示,75%的企業生產總量比去年同期減少或持平,比上季減少3個百分點﹔76%的企業產品訂貨量比去年同期減少或持平,比上季減少2個百分點﹔78%的企業產品銷售量比去年同期減少或持平,比上季減少2個百分點﹔73%的企業產品平均銷售價格比去年同期減少或持平,比上季減少5個百分點﹔81%的企業產成品庫存處於一般或不理想狀態,比上季減少2個百分點。

  四季度效益指數為72.3,上升2.5點,是連續7個季度下滑后的首次上升。調查顯示,52%的企業反饋企業增盈、減虧或持平,比上季度增加2個百分點。工業的效益指數下降0.7點,效益狀況雖有好轉但不理想。

  (3)成本壓力加大

  四季度成本指數為91.9,下降4.1點,顯示成本壓力較大。從調查的情況看,除了交通運輸郵政倉儲業、批發零售業和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軟件業以外,其他5個分行業的企業員工平均薪酬景氣度指數下降,其中房地產、建筑業、工業、住宿餐飲業分別下降10.5、7.8、4.5、8.2點。企業用工成本的上升是成本上升的重要因素。從調查的細項看,50%的企業原材料及能源購進價格比上年同期增加,比上季度上升5個百分點﹔70%的企業生產成本比上年同期增加,比上季度上升3個百分點。

  (4)勞動力供需有所增強且存在供需的結構性問題

  四季度勞動力指數為105.2,上升2.9點,是分項指數中唯一處於景氣臨界值100以上的。從調查的細項看,勞動力需求指數為107.3,上升3.8點﹔勞動力供應指數為103.1,上升2.1點。從勞動力的供需結構看,普通勞動力需求指數為100.9,上升6.8點,供應指數為96.2,上升5.6點﹔技術工人需求指數為113.6,上升0.9點,供應指數為87.5,上升5.6點﹔大專以上畢業生需求指數為107.4,上升3.7點,供應指數為125.6,下降1.1點。從中可以看出,一是除了大專以上畢業生的供應指數下降外,勞動力供需以及勞動力的分類供需指數都是上升的﹔二是勞動力以及勞動力分類的供應指數大於相應的需求指數﹔三是大專以上畢業生的供應指數小於需求指數。

  3、東部和西部指數由降轉升,中部指數由升轉降

  四季度東、中、西部指數分別為88.9、93.0、98.0。與上季度相比,東部和西部指數由降轉升,升幅分別為4.7點和6.7點﹔中部由升轉降,降幅為4.1點。從分行業指數看,東部的狀況與總的分行業指數六升二降的狀況大致相同,中部則存在較大差異。例如,在8個分行業中兩升六降,其中除了房地產業和批發零售業外都是下降的。西部分行業七升一降,下降的分行業指數為房地產業。從分項指數看,東部除了成本指數下降6.3點外,其他都是上升的﹔中部除了資金指數上升2.0點,勞動力指數上升2.1點外,其他都是下降的﹔西部除了效益指數下降4.8點外,其他都是上升的。總的看,中部的指數狀況差一些。

  當前,對於廣大中小企業來說,最大的積極變化就是企業對國家經濟以及所處行業和企業自身發展的信心得到提振,這是中小企業發展指數保持緩中企穩勢頭的有利保証。根據調查預計,一些升幅較大的分行業和分項指數,如房地產、批發零售、社會服務業等,以及宏觀經濟感受指數、綜合經營指數、投入指數等有可能保持目前的上升勢頭,實體經濟的工業將力爭企穩。

  我國經濟企穩回升的趨勢明顯,但是,世界經濟復蘇的進程艱難曲折,我國企業生產經營環境依然困難,特別是產能過剩矛盾十分突出。在這樣的國內外經濟形勢下,為了把廣大的中小企業難能可貴的生產積極性保護好、發展好,最為重要的是增強宏觀調控的科學性,把握好宏觀調控的重點、力度和節奏,繼續實施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切實可行的政策措施,為中小企業的發展營造一個好的外部環境。

  指數介紹:

  中國中小企業發展指數(SMEDI: 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s Development Index)通過對國民經濟八大行業的中小企業進行調查,利用中小企業對本行業運行和企業生產經營狀況的判斷和預期數據編制而成,是反映中國中小企業(不含個體工商戶)經濟運行狀況的綜合指數。

(來源:中國經濟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