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菜中亞硝酸鹽含量有多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隔夜菜中亞硝酸鹽含量有多少

2013年01月28日17:31    來源:東方網    手機看新聞

  近日有媒體爆出隔夜菜亞硝酸鹽含量高,經常食用會導致胃癌發病率增加3.6倍。那麼,事實真的如此嗎?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紅指出,亞硝酸鹽的危害性沒有人們想象的那麼大。

  大多數人談亞硝酸鹽色變,其實,亞硝酸鹽廣泛存在於食材當中,尤以蔬菜中為多。蔬菜中的硝酸鹽含量按從高到低排列,依次為葉柄、葉片、莖、根、花、薯塊、鱗莖、果實、種子。這是由於自然界中廣泛存在氮元素,同時植物化肥中的氮元素含量也極高,植物吸收了自然環境中的氮后通過復雜的生化反應合成氨基酸,在此過程中,硝酸鹽是必不可少的,而植物中含有的還原?會將一部分硝酸鹽轉化為亞硝酸鹽。因此,亞硝酸鹽並不是人類在后期加工和保存食物的過程中產生的,而是原本就存在於食物中的物質。

  范志紅認為“亞硝酸鹽致癌”的說法其實並不全面。在專家們談到亞硝酸鹽的時候,更多的是談亞硝酸鹽的毒性。亞硝酸鹽的毒性,主要在於它能夠把血紅蛋白氧化成為高鐵血紅蛋白,從而引起缺氧,導致紫紺症。通常認為成年人一次攝入200毫克以上的亞硝酸鹽可能發生中毒反應。之所以說亞硝酸鹽會致癌,是因為人體攝入的蛋白質會分解出胺類物質,而亞硝酸鹽會與這些胺類物質結合生成硝酸胺,硝酸胺才是一種致癌的物質。

  很多人將視線放在了“隔夜”這個問題上。“其實,隔夜只是一種時間間隔的表達,哪怕是早上做好晚上吃,效果也和‘隔夜菜’差不多。從食品科學的角度來說,隔不隔夜不是問題所在,問題的實質是做好的菜在保存過程中發生了什麼。”范志紅說,如果烹調后不加翻動,放入溫度為4攝氏度的冰箱中,菠菜等綠葉菜24小時之后亞硝酸鹽含量會從3毫克/千克升高到7毫克/千克,其實這仍然是非常低的量,實驗表明人體攝入200毫克亞硝酸鹽便可能發生中毒,要達到足以中毒的量,需要攝入30千克的菠菜,顯然這是不可能的。就算會和個體攝入的蛋白質中的胺類物質合成硝酸胺,如此低含量的亞硝酸鹽也不會合成過多的硝酸胺,兼之蔬菜本身就含有亞硝酸鹽,和菜肴隔不隔夜關系並不是非常緊密。因此,在“隔夜菜致癌”這個問題上,大家無需恐慌,而應該辯証和客觀地看待。

  對於如何減少菜肴中的亞硝酸鹽,范志紅表示,第一,在購買蔬菜時少量多次購買﹔第二,在清洗蔬菜時不要長時間浸泡﹔第三,盡量少翻動保存的菜肴﹔第四,加熱隔夜菜時要熱透。

(來源:東方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