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叫停中國式"剩宴" 提倡提供"半份餐"服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商務部叫停中國式"剩宴" 提倡提供"半份餐"服務

2013年01月28日19:08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一直以來,奢華浪費的吃飯方式成了不少人講面子、講排場、體現熱情的表達方式。一餐飯吃完,餐桌上杯盤狼藉,滿桌的剩飯剩菜,曾是大家司空見慣的中國式"剩宴"。如今,不少地方開始掀起了"光盤行動",許多網友表示,今年過年要做"光盤族"、"打包族",向剩菜剩飯說:不!

  今天,你吃光盤子裡的食物了嗎?最近,以"光盤"為主題的公益活動引發關注,晒出自己吃得一干二淨的盤子也成為了風尚。"光盤行動"志願者夏雪介紹說:

  夏雪:光盤其實很簡單,我們把自己的飯給吃完吃光盤,就很簡單的一件事情,不要浪費。

  北京的"光盤行動"有20多位成員,從今年1月初有了號召杜絕浪費的想法到目前,"光盤行動"在微博上被轉發約5000萬次。為了更好地宣傳"光盤行動",這些年輕人還到酒店餐館挨家挨戶地宣傳:點菜的時候吃多少點多少,不要浪費,吃不完的話打包。

  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他們在北京實地發放宣傳單頁6萬份,在餐飲企業張貼海報超過5000張。志願者們認為,面對面的宣傳效果不錯。

  志願者:去飯店或者去大型的酒樓去推行這個活動的時候,很多人還很熱心的說早該這樣做,早應該有人士站出來舉行這樣一個活動了。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中國每年浪費食物總量折合糧食約500億公斤,接近全國糧食總產量的十分之一。即使按保守推算,每年最少倒掉約2億人一年的口糧。這些觸目驚心的數字在水稻專家袁隆平看來,有著更深的含義。

  袁隆平:我們國家人口這麼多,人均耕地這麼少,好不容易國家投入了很大,農民水稻產量每畝提高10斤、5斤都很困難的,可是很多糧食就這麼白白浪費了,浪費是個可恥的行為,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舌尖上的浪費"觸目驚心,面對盤子摞盤子的饕餮盛宴,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要點這麼多菜","為什麼明明吃不下這麼多,還要點這麼多的菜?" 國家餐飲文化一級認定師王賽時認為有三個方面的原因:

  王賽時:第一點,中國是一個吃的大國,把吃看得格外重要,過於龐大、過於浪費。第二,中國是合餐制,比分餐它必然要造成浪費,很難把每個人的食物平均得那麼好。第三,政務和商務用餐是浪費最主導的形態,為體現面子的話,浪費對他們來說並不重要。

  今年來,隨著中央改進工作作風"八項規定"的落實,"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正逐漸成為中國社會共識。今天,商務部、國家旅游局號召餐飲企業建立節儉消費提醒制度。

  一段時間以來,我國餐飲行業發展出現了高端化傾向,菜品越做越高檔,服務越來越貴,老百姓望而卻步,卻成公款消費、面子消費等奢侈消費的溫床。商務部部長陳德銘表示,餐飲企業今后要在醒目位置,張貼節約標識,以鮮明的圖案標語來勸導消費者崇尚節約反對浪費。

  陳德銘:有的在菜單上標識菜品的食材份量,在套餐標准上注明建議消費人數提供半份量或半份餐等服務,有的要求服務員在點餐時要主動向消費者提示用餐,就餐結束后主動提示可提供打包服務,這些做法值得大力提倡和推廣。

  商務部服務貿易司司長周柳軍在接受中央台專訪時,形象地指出,厲行勤儉節約是一項長期系統工程,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周柳軍:我想通過全社會一種行動,通過我們發出倡議,消費者、企業、行業、積極行動起來,宣傳和弘揚一種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氛圍,使得我們大家不想浪費,同時要完善制度,使得我們公務消費能夠不敢浪費。整個就能形成一種不想浪費、不願浪費、不能浪費和不敢浪費的社會氛圍、制度體系和行業結構。我想,我們舌尖上的浪費就能有效遏制。 (記者陳亮)

(來源:中國廣播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