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月土地出讓金已超205億 創11年來新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1月土地出讓金已超205億 創11年來新高

張旭

2013年01月30日09:3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機構稱北京土地市場迎“最好開局”

  1月土地出讓金已超205億,創2003年有統計以來同期出讓金紀錄

  新京報訊 (記者張旭)2013年,北京土地市場開年入賬創歷史紀錄。偉業我愛我家市場研究院報告稱,從出讓金額看,1月目前北京土地市場金達205.7億元,創2003年有統計以來同期出讓金紀錄。

  北京地市迎“最好開局”

  截至1月29日,北京土地整理儲備中心信息顯示,北京今年已出讓18宗土地,土地出讓金合計205.7億元。對比去年1月的21.9億元,今年1月土地出讓金同比增幅超過8倍。

  記者根據公開數據統計,這一數字創造了2007年以來同期出讓金額新高。不過據偉業我愛我家市場研究院的報告,從出讓金額看,今年1月北京土地市場創造了2003年有統計記錄以來同期出讓金新紀錄,迎來土地市場“最好開局”。

  根據北京土地市場交易信息,今天將有密雲和順義兩宗地塊投標,明天還有亦庄兩宅地現場競價。1月土地出讓金有望在最后兩天繼續沖高。

  供地加速助推拿地熱情

  1月24日,朝陽區孫河一地塊競價出讓,吸引了保利、融創等12家房企競爭,最終福州泰禾房產以總價18.5億元和現場投報2000平方米公租房的條件勝出。

  在一家央企拿地人士看來,孫河地塊出讓反映了北京土地市場當下的現狀。孫河地塊從去年底挂出,今年開年土地市場的供需熱正是去年底“翹尾”行情的延續。一方面,政府在加速供地,特別是推出諸如孫河、玉淵潭鄉等優質地塊吸引房企關注﹔另一方面,以品牌房企為代表,開發商在去年下半年資金鏈寬裕后都加緊補倉。

  1月下旬以來,北京土地市場就已經挂出15宗經營性用地。在總體供應數量和質量的保証下,多位業內人士傾向於繼續看好北京土地市場。

  不過,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副總裁胡景暉表示,部分土地保障房配建數量太大,會影響房企拿地熱情。部分過熱的地塊也容易被叫停。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