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資外資獲准開發煤層氣 將帶動相關領域投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民資外資獲准開發煤層氣 將帶動相關領域投資

張慧敏

2013年01月30日13:11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國內煤層氣“十二五”規劃發布一年之際,民資、外資有望獲准進入開發。昨日,國家能源局發布《煤層氣產業政策》(征求意見稿)提出,將強力推進煤層氣產業發展,把煤層氣產業發展成為重要的新興能源產業。並將鼓勵民間資本、境外資金參與煤層氣勘探開發和管網等基礎設施建設。業內指出,相關政策推進將對國內煤層氣及相關產業發展釋放利好信息。

  根據意見稿,“十二五”期間,將建成沁水盆地和鄂爾多斯盆地東緣煤層氣產業化基地,形成勘探開發、生產加工、輸送利用一體化發展的產業體系。再用5-10年時間,新建3-5個產業化基地,實現煤層氣開發利用與工程技術服務、重大裝備制造等相關產業協調發展。

  此外,意見稿還明確,將統籌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煤層氣開發利用示范工程,鼓勵民間資本、境外資金參與煤層氣勘探開發和管網等基礎設施建設。拓寬企業融資渠道,鼓勵金融機構為煤層氣項目提供授信支持和金融服務,支持符合條件的煤層氣企業發行債券、上市融資。

  作為重要的非常規天然氣,煤層氣規劃的發展規模高於頁岩氣。根據煤層氣“十二五”規劃,到2015年,我國頁岩氣年產量將達65億立方米,而煤層氣產量將達300億立方米。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表示,煤層氣之所以能夠得到政府的重視,主要在於煤層氣的開發對於煤礦開採安全、資源利用和碳減排有明顯的促進作用,一舉多得。“煤層氣是一種潔淨且高效的能源,與產生相同熱量的標准煤相比,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

  業內人士預計,隨著煤層氣產業的發展,相關領域的投資將得到較大帶動。廣發証券研究員真怡表示,隨著政策利好的釋放,國內限制煤層氣發展的種種束縛有望逐步鬆綁,中石油、中聯煤等相關企業的積極投入將力推“十二五”煤層氣產量創新高,煤層氣將成為最先規模化量產的非常規天然氣。“按照規劃,到2015年地面煤層氣產量為160億立方米,這意味著處於生產狀態的存量煤層氣鑽井數目至少要達到2萬口,考慮到鑽井初期成功率不高及單井產量偏低問題,保守估計鑽井投資將超400億元,對應超過千台鑽機設備新增需求。”

  ■名詞解釋:煤層氣,作為氣體能源家族三大成員之一,其主要成分是甲烷,屬於非常重要的非常規天然氣,為主要存在於煤礦的伴生氣體,也是造成煤礦井下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作為一種高效、潔淨能源,商業化能產生巨大的經濟效益。我國煤層氣資源非常豐富,預測資源量達到37萬億立方米,和我國的石油、天然氣儲量相當。(記者 張慧敏)

(責任編輯: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