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奶源"毒性"待考 進口奶粉安全性蒙陰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新西蘭奶源"毒性"待考 進口奶粉安全性蒙陰影

歐志葵

2013年01月30日13:15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最近,新西蘭部分奶粉檢出雙氰胺,引來國內消費市場一片惶然。目前,雙氰胺對人體的毒性尚未有結論,國家食品安全評估中心正在檢測評估新西蘭乳品的風險。昨天,新西蘭政府再度發表聲明稱,“殘留雙氰胺奶粉對人不會產生威脅”。

  然而,該事件在國內繼續發酵,記者昨天從淘寶最新的數據顯示,最近7天“新西蘭奶粉進口”的成交指數環比下降50%,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0%。據悉,國內很多消費者已紛紛轉換其它非來自新西蘭奶源的乳制品。

  專家指出,我國對新西蘭奶源高度依賴,存在較大風險,一旦新西蘭奶源出現食品安全事故,則對國內食品業、乳制品行業帶來嚴重影響。該專家建議我國相關行業企業應多渠道、多元化進口奶源。

  市場反應

  新西蘭奶粉銷量急劇下降

  國內消費市場一向對乳制品食品安全最為敏感,上周四,新西蘭部分奶粉檢測出雙氰胺消息傳來后,立即在國內引來極大反應。

  記者昨天在廣州媽媽網等部分國內母嬰論壇上看到,許多家長們已在討論轉換嬰幼兒奶粉事宜,並紛紛表示,在較長一段時間內不再考慮購買來自新西蘭奶源的嬰幼兒奶粉。在網購市場上,不少代購店也証實,最近收到的代購訂單急劇下降,有部分消費者甚至要求退單。

  來自淘寶的最新數據顯示,最近7天“新西蘭奶粉進口”的成交指數環比下降50%,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0%。“新西蘭代購奶粉”26日成交指數為“2”,27日急速下滑至“0”。

  記者日前走訪市場發現,原來國內很多品牌奶粉都宣稱奶源來自新西蘭,包括可瑞康、澳優、雅士利以及雅培、多美滋、惠氏等部分洋品牌奶粉。在事件發生后,多個品牌紛紛紛發布澄清聲明。美贊臣、雅培、雀巢均表示,不受事件影響。惠氏方面也表示,經過與新西蘭原料供應商的仔細核實,此次檢測出含有微量雙氰胺的相關批次產品原料並未供應給惠氏營養品。雅士利也宣稱,經確認,檢出的DCD殘留少量批次產品,並未供應給雅士利。

  官方動向

  新西蘭政府二度發保証聲明

  為了安撫國內消費者,昨天新西蘭政府再度發表安全保証聲明,該聲明稱,雙氰胺的檢測是借鑒了世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和歐洲食品安全局的檢測評估標准,其出現在食物中的殘留對任何年齡段的人群健康都不會產生威脅。

  新西蘭國最大的乳制品企業恆天然集團首席執行官西奧·史畢根斯在一份給媒體的聲明中稱,“雙氰胺從來都沒有構成過食品安全問題﹔如發生這樣的問題,我們肯定會是第一個告知大家的人。”該公司強調,相關批次奶粉被檢出的雙氰胺殘留水平“極其微量”,絕不會給人體健康帶來風險。

  事實上,目前國內消費者對新西蘭奶粉的恐慌,源於國內外對雙氰胺的毒性尚未有結論。在28日衛生部舉辦的媒體通氣會上,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的首席專家吳永寧指出,媒體報道新西蘭雙氰胺發生后,國家食品風險評估中心連夜組織建立檢測方法,採集樣品檢測,同時根據動物試驗結果向國際專家顧問團發出咨詢,最后的結果還在論証過程當中。

  行業影響

  新西蘭奶源在國內使用廣風險大

  此次新西蘭奶粉檢出雙氰胺殘留,有業內人士擔心,該物質涉及食品安全。“目前國內外對雙氰胺毒性有多大,尚有待研究,若一旦研究分析出該物質風險大、毒性強,那對國內食品業、乳制品業將帶來很大打擊。”

  不過,也有業內專家相對樂觀,認為目前的事件尚不構成食品安全事故,對新西蘭奶源進口量在我國獨大尚不構成影響。但專家也建議,國內企業應多渠道、多元化進口奶源,以降低風險。

  “在短期內,新西蘭奶源在國內會受到沖擊,使用新西蘭奶源的品牌乳制品首當其沖,銷量下跌。”中商流通生產力促進中心宋亮昨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從長期來看,這種負面影響會慢慢減弱。

  中國是新西蘭乳制品最大的進口國。據了解,目前中國市場上進口的新西蘭大包奶(包括脫脂奶粉、全脂奶粉)佔了中國總進口量的80%,而新西蘭乳制品佔了中國全進口嬰幼兒食品的40%左右。在國內消費市場,許多品牌以銷售新西蘭奶源的奶粉而自豪,在多個品牌奶粉的營銷策略中,往往會將“源自新西蘭奶源”作為最大賣點。

  “新西蘭奶源受國內消費者和乳企青睞,原因有兩個。”宋亮指出,一是新西蘭奶源品質是國際公認的最好奶源,在國內、國際都享有好聲譽﹔二是新西蘭奶源較歐美國家,甚至國內奶源價格便宜,比如與荷蘭奶源相比,新西蘭奶源便宜20%。據悉,新西蘭大包粉進口價格約2.2萬元/噸,而我國大包粉價格已經超過3萬元/噸。

  國內乳業資深人士王丁棉也認為,此次發生的雙氰胺事件,長期看對新西蘭奶源在國內的銷售影響不大,“與三聚氰胺的毒性不同,雙氰胺到目前為止尚未有臨床証明該物質對人體有多大損害。”該人士認為,國內進口商不會輕易放棄新西蘭這麼好的奶源。

  “在一棵樹上吊死,確實風險很大。”王丁棉和宋亮均指出,目前我國奶源進口市場中,新西蘭奶源一家獨大,存在較大風險。據介紹,目前國內整個食品行業廣泛使用新西蘭奶源,除奶粉、乳制品外,在烘焙類食品、飲料等領域也都大多使用新西蘭奶粉,“一旦新西蘭奶源出現食品安全問題,對國內食品行業造成的影響將致命。”

  王丁棉建議,我國應多渠道、多元化進口奶源,多發現和考察更多優質奶源地,以降低風險。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包括美贊巨、惠氏、雅培等成熟的洋品牌,都表示要在國際上採購奶源,規避押注單一地方帶來的高風險。  ●南方日報記者 歐志葵

(責任編輯: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