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間最低消費4萬 霸王條款+面子助推“剩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包間最低消費4萬 霸王條款+面子助推“剩宴”

訂個包間,還設了一道門檻:最低消費。隨后,記者還採訪了兩家星級酒店,其中一家五星級酒店,包間最低消費3500元起,最貴的一個包間,甚至最低消費達4萬元。記者手記吃飯不一定必進包間  最低消費、包間費、服務費……這已是餐飲業內大家公認的行業規則。
2013年01月30日13:28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1月27日,成都某酒店婚宴結束后,仍有不少食物被浪費。董睿攝

  訂個包間,還設了一道門檻:最低消費。記者了解到,成都中高檔餐廳的包間多有最低消費,一般2000元—6000多元,甚至有的包間最低消費高達4萬元。想要自帶酒水,還要加收服務費……這些無疑都對“剩”宴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昨日,華西都市報記者對成都20多家中高檔餐廳進行了調查,發現幾乎每家都設定了最低消費,從2000元—6000多元不等,如不能達到標准,則會收取包間費,少則200元,高則上千元。如自帶酒水,通常還會按照餐廳酒水售價的10%—30%,額外加收服務費。

  記者調查得知,一些星級酒店的最低消費,甚至高達4萬元。工薪族苦惱

  誰抬高了“盛宴”價格?

  快要過年了,市民李先生想找個包間訂桌家宴,當他向金牛區蜀光路某酒樓咨詢時,服務員說,包間有兩個檔次。最低消費滿1988元的,能免去160元的包間費。另一種包間,消費滿3988元,才能省下包間費280元。假如自帶酒水,每桌則會加收100元的服務費。

  李先生算了一筆賬,就算是到160元的包間消費,一頓飯吃下來,一月5000元的工資也會花掉一大半。為此他很納悶,這麼貴的飯局,究竟是如何“被高價”的?記者調查

  原因1:包間最低消費成都某酒店高達4萬元

  隨后,記者對成都6城區的20家中高檔餐廳的最低消費、包間費、服務費進行了一項調查。

  記者了解到,在大廳點餐基本沒有最低消費限制,要想進入包間就餐,則會有最低消費門檻。其中大部分餐廳的包間最低消費,從近2000元—6000多元不等。若達不到這個標准,就會收取包間費。低的200元,高則上千元。還有的餐廳規定了每人的最低消費標准,有200元1位,也有500元1位的。

  隨后,記者還採訪了兩家星級酒店,其中一家五星級酒店,包間最低消費3500元起,最貴的一個包間,甚至最低消費達4萬元。服務員說,五星級酒店的包間,還都會加收15%的服務費。

  原因2:酒水服務費最高加收30%

  此外,記者還了解到,在中高檔餐廳,一般拒絕自帶酒水。在記者調查的這20家中高檔餐廳中,自帶酒水會按餐廳酒水售價的10%—30%,加收服務費。位於二環路南三段的某酒樓,如客人自帶酒水會按照該酒水在酒樓售價的15%收取服務費。在証券公司上班的謝先生說,這家酒樓的最低消費有1500元、2200元,一瓶五糧液 (000858 股吧,行情,資訊,主力買賣)在餐廳售價1600多元,如要點兩瓶,價格比一頓飯還高。

  原因3:主人的面子有剩才有面子

  除最低消費、包間費、酒水服務費等助推劑外,請客人的面子思想也是“剩宴”滋生的原因之一。成都蓉鼎餐飲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張洪元說,人們的傳統觀念是,請客吃飯一定要豐盛才有面子。如果點的菜剛好吃完,就是主人不夠大方,“很摳門”。

  錦韻酒樓的負責人江波則說,以往公款吃喝鋪張浪費嚴重,今年這些現象少了,基本是家庭聚會、朋友宴請。現在,餐廳有最低消費很普遍,但今后,設最低消費的餐廳可能會越來越少,餐廳標准也會逐漸降低。現在,他的酒樓已開始轉型,走大眾化的路線了。

  張洪元說,根據葷素搭配,一般宴席都會有21個菜,其中6個涼菜、12個熱菜、2個小吃、1個湯,“實際上,21個菜吃不完。”張洪元說,有時酒店會推薦19個菜的搭配,但不會被接受。 華西都市報記者陳悅新聞背景

  28日上午,商務部、國家旅游局召開了全國餐飲行業“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強調,要清理規范最低消費、包間費等額外收費,減少不合理的餐飲支出。記者手記吃飯不一定必進包間

  最低消費、包間費、服務費……這已是餐飲業內大家公認的行業規則。多年來,人們也被迫認同了這規則。但有了最低消費,就隻有拼命點菜,不達標就要收取包間費。吃不完,愛面子又不好打包,“剩”宴就這麼形成了。記者覺得,吃飯必進包間,這樣的消費觀念得轉變。在大廳裡一樣可以吃得舒服,還不用為最低消費掏腰包。為什麼就一定要進包間呢?

  @巴學園的故事:為那天吃自助餐的浪費深深自責,以后我要光盤,請監督。

  @好呷網:節約不是吃苦,而是對有限資源的珍視,這是種美德。

  @凝渣渣:剩飯不打包,建議罰他款。

  @zhang小潔V:吃多少點多少,別為了面子,兩個人點一桌子菜,也不要為了講面子,認為打包剩菜是丟人的事。

(責任編輯:李海霞、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