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一老翁遭紗布封喉身亡 被判意外家屬怒斥不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港一老翁遭紗布封喉身亡 被判意外家屬怒斥不公

2013年01月30日13: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1月30日電 香港一名7旬喉癌老翁被紗布封住唯一呼吸造口死亡,雖然去年醫管局的事故調查報告裁定,九龍醫院醫生和護士對造口欠察覺性,但死因庭昨裁定老翁死於意外,指証據不足以反映病人因嚴重疏忽而死,亦無法裁定為何事主的氣管有紗布堵塞。家屬聞判后怒斥“裁決偏頗”,擬提出司法復核。

  據香港《明報》報道,73歲的王肯構前年11月14日於九龍醫院死亡,家屬質疑護士誤將永久造口當成臨時造口護理,用紗布密封令王窒息至死。裁判官陳碧橋裁決時說,事主去世前造口被封逾2周,“如紗布濕了痰不能呼吸, 其他日子也應呼吸不了”。

  根據護士証供,她們分別以1至2塊紗布蓋住造口,隻有最后一刻事主造口的紗布浸滿痰液。法醫在事主氣管內發現一塊紗布,將左支氣管完全塞住,右支氣管亦被塞了一點。專家証人中大耳鼻喉科副教授屈力行早前供稱,沾痰紗布有如膠片般令事主呼吸困難,若他用力呼吸可能會將紗布吸入氣管。家屬亦質疑,事主死前吸入了一塊紗布,留下一塊在造口外,護士急救時將之扔掉。

  不過法官認為眾護士均為誠實可靠証人,相信注冊護士賴景生最后為死者換紗布時僅用了1塊,在紗布四邊中間以短膠紙貼好,家屬吸入一塊的看法“完全無任何証據支持”。

  事主兒子王冰芸聞判說,負責急救護士承認,最后貼在造口的紗布貼得“好實”,須由兩人合力撕開,故最后一塊紗布不可能如賴景生所說,用短膠紙固定,直斥裁決“不知所謂”擬上訴。

  醫管局發言人昨向病人家屬致以深切歉意及慰問,會聯絡家屬及提供協助。去年3月,醫管局事故調查報告指醫護誤將病人的永久氣管造口當作臨時造口,不恰當地用黏性膠布固定紗布於造口上,令病人呼吸困難,建議加強培訓醫護辨別兩種造口,3個月后涉案部分員工僅被警告及訓示作懲罰。九龍醫院指已落實改善措施,加強培訓並定期檢討。

(責任編輯:李海霞、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