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考慮將奶粉列儲備商品 或規定出境攜帶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香港考慮將奶粉列儲備商品 或規定出境攜帶量

2013年01月30日13: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香港考慮將奶粉列儲備商品或規定出境攜帶量

  梁振英昨日主動向港媒記者談及奶粉荒的問題。資料圖:梁振英。中新社發 任海霞 攝

  中新網1月30日電 水貨客引申出的“奶粉荒”問題覆蓋香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表示關心部分商店的奶粉缺貨情況,重申一定要優先照顧港人需要。據知,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主持了跨部門會議,研究再推短期措施,進一步打擊水貨活動。港府內部正認真研究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日前提出,把奶粉列為“儲備食品”的建議,規定每名離境旅客隻能攜帶兩罐奶粉出境。

  據香港《星島日報》報道,臨近歲晚,水貨客問題再次惡化,內地人在港“掃奶粉”,令香港家長也出現四處“買奶粉”情況。梁振英昨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后,主動向記者談及奶粉荒的問題,表示知道在香港整體供應充裕的情況下,部分商店都出現奶粉缺貨的情況。

  他指自己、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和其他數個相關部門的首長都十分關心這事態︰“我們希望能夠通過跨部門的、與香港和兩地之間的連手工作,能夠確保奶粉可以能夠比較方便地去到媽媽和嬰兒手上。”他又重申,會按《施政報告》中所說的原則,在較易出現短缺的環節上,“我們一定要優先照顧香港人的需要”。

  據了解,林鄭月娥昨召集多個政策局及部門開了跨部門會議,討論水貨活動和奶粉荒的問題,研究如何處理水貨客滋擾問題,以及海關和入境處進一步打擊水貨活動的措施,估計短期內有所宣布。

  此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正認真研究,身兼行會成員的葉劉淑儀前日提出,將奶粉列為《儲備商品條例》下的儲備商品之建議。不過,特區政府內部就此建議的執法問題要再作小心研究,因現時《儲備商品條例》的規管范圍隻集中於批發商品,但奶粉的問題出於零售。而且,如根據葉劉淑儀的建議,在出境位置集中打擊奶粉水貨工作,並限定每名旅客最多隻可攜帶2罐奶粉出境,當局便要研究如何按規定嚴格執法。

  葉劉淑儀指,局方已向她表示會慎重考慮。對於執法問題,曾任保安局局長的她表示,有關條例的限制范疇眾多,包括可限儲備商品的價格、入口儲備及出口限制等等,政府就奶粉執法時,可選擇不必全面就不同范疇均作規限,如隻限商品出口數量而不限價格等。

  對於在口岸如何嚴格執法的問題,葉劉淑指奶粉的體積大,“白粉都規限到,奶粉怎麼會限不到”,認為具體執法不會成問題。她重申,如奶粉被法例列為“儲備商品”,出入口須經申請的話,相信能有效打擊水貨客搶購港人必需品的問題。

(責任編輯:李海霞、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