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配方“內外有別” 雲南白藥再被告上法庭(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保密配方“內外有別” 雲南白藥再被告上法庭(圖)

2013年01月30日15:48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在美國一一公布成分,在國內僅標“國家保密方”

  在美國一一公布成分,在國內僅標“國家保密方”

  雲南白藥再次因配方問題陷入訴訟。由於雲南白藥的中文版說明書裡沒有標明藥品成分,而美國版的雲南白藥中,卻把主要成分一一列表。雲南白藥及其經銷商日前被湖南一名律師告上法庭,理由是侵犯了消費者的知情權和人格尊嚴權。而且美國版的說明書中,明確雲南白藥含有草烏,而在國務院頒布的《醫療用毒性藥品管理辦法》中,草烏被列為毒性藥材。

  因含毒性藥材再成被告

  據了解,草烏的另一個別名就是“斷腸草”。在中國傳統醫藥典籍中,草烏被分為生草烏和制草烏,前者毒性較強,而后者經過炮制后的毒性會大幅降低,可以藥用。

  這已經不是雲南白藥第一次因為配方問題被律師告上法庭。2009年,北京的一名律師就曾因配方問題,將雲南白藥告上法庭,理由同樣是雲南白藥沒有在說明書中標明草烏成分,侵犯了患者和醫務人員的知情權,未盡到警示義務。

  不過,這場訴訟最終卻因雲南白藥是國家絕密而被法院駁回。雲南白藥方面當時還以國家保密配方為由,拒絕回應其配方是否含有草烏成分。

  保密配方內外有別惹爭議

  事實上,雲南白藥因配方保密“內外有別”而惹爭議已經不是第一次。

  在2010年,就有媒體在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網站上的一個文件找到了雲南白藥其中一款產品雲南白藥酊的成分表。從成分表上看,雲南白藥酊的具體成分為田七、冰片、散淤草、白牛膽、穿山龍、淮山藥、苦良姜、老鸛草、酒精。不過幾個月后,雲南白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明輝回應稱,雲南白藥在美國公布的只是成分,不涉及保密配方。

  而羊城晚報記者昨日在雲南白藥酊上看到,成分一項依舊隻寫著“國家保密方”五個字。國家藥監局的數據庫顯示,雲南白藥與雲南白藥膠囊的保護級別均為一級,保護年限均為1995年至2015年。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