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萬億俱樂部急速擴容 投資拉動仍在唱主角--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GDP萬億俱樂部急速擴容 投資拉動仍在唱主角

2013年01月30日15:13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各省2012經濟年報亮相

GDP同比增速普遍回落,以內需拉動為主的理想狀態仍未達到﹔不少地區今年將投資增速定在20%以上,會否引發新一輪投資沖動受關注

截至昨日,全國31個省份絕大多數已公布去年的經濟數據,雖然去年各方均強調要通過加大力度“調結構”來實現“穩增長”,但數據顯示,投資在各地GDP增長中仍然佔有重要角色。今年不少地區設定的投資增速目標仍然保持在20%以上,由此會否引發新一輪“投資沖動”廣受關注。

江蘇GDP總量急追廣東

數據顯示,天津以13.8%的GDP增速居首,貴州、重慶、四川、雲南的增速超過了13%,陝西、安徽、四川等省份經濟增長均超過12%﹔東部地區中,山東、河北、海南等均低於10%,北京、上海以7.7%、7.5%的增速低於全國水平。這與上年相比普遍有所回落。

從總量看,2012年廣東全省生產總值為5.7萬億元,連續24年位居全國首位,但江蘇正急起直追,以5.4萬億元緊隨其后。雖然增速普遍回落,但不少省份經濟總量實現跨越,如雲南邁入“萬億元俱樂部”,湖北、湖南等邁入了“2萬億元俱樂部”。GDP超萬億的省份由去年的23個增加到24個。

人均GDP上也有亮點。去年江蘇、浙江和內蒙古三地人均GDP一舉突破1萬美元。而此前隻有上海、北京、天津達到這一水平。經濟總量“一哥”廣東在人均GDP上則略為遜色,去年為8550美元。 記者馬漢青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