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壓歲錢被父母挪用 現在幫孩子理財為將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以前壓歲錢被父母挪用 現在幫孩子理財為將來

程行歡

20年前收到的是用紅紙卷著的5元壓歲錢,20年后給出的是幾百上千元  春節臨近,長輩們已經開始悄悄給兒孫們准備壓歲錢。張小姐的父母有著廣泛的人脈關系,在一般人月平均收入不到100元時,20年前張小姐的壓歲錢已經有了驚人的4位數。
2013年01月30日14:30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20年前收到的是用紅紙卷著的5元壓歲錢,20年后給出的是幾百上千元

  春節臨近,長輩們已經開始悄悄給兒孫們准備壓歲錢。日前,一則關於80后小伙子20年攢下13萬元壓歲錢首付買房的新聞火爆網絡。20年時間已經完成一代人的更迭,對於一些人來說,20年前給自己孩子壓歲錢,20年后給自己的孫輩壓歲錢。羊城晚報記者日前採訪了三個家庭,感受這20年來壓歲錢的數目和用途發生的巨大變化。

  家庭1

  20年前———

  用零頭去買零食

  由於父母早早開始做生意,張小姐所得的壓歲錢在那個年代早已經超越了那個年代普通人的家庭收入水平。

  張小姐的父母有著廣泛的人脈關系,在一般人月平均收入不到100元時,20年前張小姐的壓歲錢已經有了驚人的4位數。“爸媽的壓歲錢一般在500元左右,一些關系好一點的親戚會給100元。等到讀大學了,父母給的數目反而少了一點,變成了300元,象征性地給一些。”她回憶說,普通親戚按照熟識程度,給的壓歲錢一般從5元到10元、20元不等。此外,由於父母在那個年代還掌握著一點小小的資源,一些生意場上來往“朋友”的壓歲錢也給得很大方,巔峰時期張小姐甚至收過1000元帶有特殊意味的壓歲錢,“在那個年代幾乎已經是一筆巨款”。

  但是在使用方面,由於並不缺錢,張小姐只是拿點壓歲錢的“零碎”去買零食。“我一般都全部上繳,拿點零頭當零花錢,數目一般在百元以下。”在她的印象中,剩下的“巨款”被父母以她的名義存了下來,但是究竟這筆錢是不是以她的名義存起來,最后用在哪裡,結局是“不了了之”,“反正父母平時一直給零花錢,也沒在意”。

  20年后———

  從小培養孩子財商

  20年后,張小姐3歲的女兒開始接收爺爺奶奶和親戚朋友的壓歲錢。爺爺奶奶給的壓歲錢已經從當年的500元變成了3000元。一些比較親近的親戚維持在1000元左右,一個春節下來壓歲錢數目達到數萬元。

  在壓歲錢的使用和管理上,張小姐覺得特別遺憾的是沒從父母身上遺傳一些財富基因,導致自己對錢不大重視。因此,對於自己女兒壓歲錢的使用她打算找一個理財顧問,給女兒設計一些理財產品,讓每年壓歲錢的管理伴隨女兒成長。

  家庭2

  20年前———

  剛夠訂兩份雜志

  20年前,李小姐的壓歲錢幾乎夠不上現在兩個人隨便下館子搓一小頓。“親戚給的最多的就是簇新的5元面值的壓歲錢。”她清晰地記得當年的鈔票上面是一個煉鋼工人,10元壓歲錢已經算是大面額的,加上農村走親戚的壓歲錢,最后總數能沖上200元就不錯了。至於這筆錢如何支配,她記得當時和父親說好,基本上都是用在訂閱課外讀物上,比如《故事大王》、《少年文藝》等等,壓歲錢最后轉化成了精神財富。

  20年后———

  存一半用一半投資孩子教育

  20年后,當年的壓歲錢從“隨行就市”開始大幅上漲,當年10元、5元的鈔票也幾乎10倍、20倍地增長。李小姐沿襲了父親當年的思路,都投資在孩子的教育上,一半是用來給孩子買少兒教育險,作為教育基金﹔另一部分則是用在了孩子的興趣學習班上。至於孩子平時的零花錢可以隨時向家長申請,“專款專用,既讓孩子明白錢不能隨便亂花,也要讓他們放心,這筆錢確實花在他們身上”。

  家庭3

  20年前———

  父母挪用買台冰箱

  20年前,孫先生的父親月收入大約在數百元左右。在他的印象中,一般父母給的壓歲錢在20元左右。“記得年齡更小一點,父親月收入在120元的時候,父親給的壓歲錢隻有10塊錢,沒有現在制作精美的利是封,隻用紅紙卷一圈包著。”由於親戚眾多,10元、20元地疊加起來,一個春節孫先生的壓歲錢能抵上父親一個月的工資。不過這筆錢孫先生當年不僅不能自由支配,更沒有以自己的名義存下來,而是被父母“挪用”了去買冰箱。

  “自己的壓歲錢自己不能用,一開始對父母挺有意見,心裡還挺不樂意,但是家裡有台冰箱卻是一件極為開心的事情。”在那個年代,有台冰箱不僅是極有面子的事,而且夏天還可以買一堆冰棍慢慢吃。

  20年后———

  做孩子的旅游基金

  20年后買家電已經不稀奇,孫先生想都沒想過挪用女兒的壓歲錢,他9歲的女兒每年收到的壓歲錢已經大大超越了當年。“爺爺奶奶每年會給500元,我們會給300元,加上親戚們至少兩三百元的起步,一年有個六七千元不成問題。”孫先生暫時不想讓女兒接觸這筆錢,因為覺得數額相對比較大,還不到年齡可以自由支配。“孩子太小不應該接觸錢,但是如果要買零食,隨時可以向我們要一些小額的散錢。”他把女兒的壓歲錢以女兒的名義存起來,准備在孩子初中畢業的時候用作旅游基金,讓孩子出去長長見識,“不過如果孩子到時候有自己的想法,合情合理也是可以考慮的”。記者 程行歡

(責任編輯:孫博洋、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