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挂羊頭賣狗肉” 年貨市場假土雞大行其道--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家“挂羊頭賣狗肉” 年貨市場假土雞大行其道

2013年01月30日13:39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我們都說"無雞不成歡、無雞不成宴","雞"與"吉"諧音,過年吃雞也是為了討個大吉大利。隨著"速生雞"風波的傳播,忙年的市民大都會購買價格比較貴的土雞,可想要買到一隻真正的土雞也不是件容易事。記者走訪市場發現,隻要挂上土雞的牌子,價格立馬漲許多,但絕大多是消費者面對土雞和肉雞,卻分不出真偽。

  土雞肉雞在農貿市場批發價格差距比較大,土雞要28塊錢一斤,普通的肉雞隻要17塊錢一斤,也就是有十幾塊的差距,很多市民都是沖著價高的土雞買,而且買這個價格高的土雞圖的就是吃的安心。

  記者走訪發現,市場上的土雞分為三類,一類是半放養狀態喂料的雞,它飼養的場地比較大,主要是採取人工喂食方法﹔第二種是購買了土雞品種在籠子裡面養,比如市場銷售的土雞多是這兩種,它們都是用飼料養大的,不是以谷物和虫子為主,所以成本比正宗的土雞低一半還要多,所以它們不能算上土雞,隻能算是人工飼養的肉雞。

  市場上很多商販都會打著正宗土雞的旗號,實際上賣的就是這兩種人工飼養的雞。一位養雞戶告訴記者,市場上其實很難買到真正的土雞,如果你買到的雞能夠放幾天或者是一隻半真半假的土雞已經非常不錯的,真正的土雞是純散養吃谷物、青草、虫子,但是數量非常少,隻有在農村山區一帶會有,因此價格也是格外的昂貴。土雞的成長期一般是在120天到220天左右,而且散養的土雞如果買的話很容易辨別,它因為需要覓食,所以它的的嘴是非常尖而且是上下彎的,因為經常刨食所以它雞爪比較瘦,而且雞抓看上去是比較鋒利的。另外,真正的土雞羽毛比較緊湊,它如果屠宰之后它的肉的顏色稍微有點發黃,不像咱們看到的肉雞那麼蒼白。

(責任編輯:郝帥、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