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量化寬鬆會帶來中國房價被虛假抬高的風險--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日本量化寬鬆會帶來中國房價被虛假抬高的風險

2013年01月30日09:30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網1月30日訊 (記者賈瑋 毛丹)緊隨美聯儲腳步,日本安倍政府於近日宣布正式加入全球“無限期”量化寬鬆政策陣營。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日本經濟研究室主任徐梅在做客《經濟熱點面對面》節目時表示,這將給中國經濟帶來雙重壓力,還有可能引起政府調控以及房地產調控政策的變化。

  徐梅表示,日本為復蘇經濟使出“絕招”,這會帶來日元貶值,新興市場尤其是亞太地區面臨熱錢的大規模流入。她認為,熱錢更有可能流入中國。“現在成本要素中,勞動力成本、環境成本都在上漲。歐美採取量化寬鬆政策的情況下,日本又採取無限量量化寬鬆,這不僅會刺激大宗商品的價格上漲,又有可能對中國形成輸入型通脹的壓力。中國宏觀調控政策和宏觀調控的難度會加大。”

  徐梅進一步指出,不管是熱錢流入還是輸入型通脹壓力,都會帶來中國房價被虛假抬高的風險。

  美國的量化寬鬆政策導致以出口為主的新興經濟體,以及德國等以制造業出口為主的發達經濟體蒙受損失,此次日本的做法也不例外。“日元貶值有利於日本的出口企業,同時對中國出口企業形成了壓力。” 徐梅說。

(來源:中國經濟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