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需求增長最快 房地產業仍是“金娃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居住需求增長最快 房地產業仍是“金娃娃”

2013年01月30日09:45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手機看新聞

  由全國工商聯房地產商會、中城聯盟投資基金共同建立的“REICO工作室”今日發布2012∼2013年度專題報告,認為居住需求是我國當前最大、增長最快的內部需求﹔強調房地產業是實實在在的實體經濟部門,不要把被經濟環境弄臟了的“金娃娃”隨洗澡水一起潑掉。

  近些年在住房需求和房地產業快速增長的同時,由於種種原因伴生了住房價格的快速上漲,房價問題成為全民關注的焦點,成為政府調控的主要對象。但近期一份嚴肅的經濟學期刊發文指出,我國房地產業對國民經濟的影響不大,“僅佔GDP區區5%份額的房地產業在經濟中的作用被夸大了”。對此“REICO工作室”通過對本世紀初以來我國居民居住需求和房地產業對國民經濟影響的分析得出結論,內需是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居民居住需求是內需中最大、增長最快的最終需求﹔努力滿足這一需求的經濟活動,是經濟持續增長的最大動力。

  該工作室總結,2002-2011年在內需中居住需求佔內需的比重最大,平均為16.7%。2002-2011年居住需求佔內需比重總體呈上升趨勢,2002年為15.9%,2011年上升到18.5%,平均每年上升0.3個百分點,進而得出結論:居住需求是內需中上升最快的。2003-2011年居住需求對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為23.8%,平均每年拉動經濟增長2.6個百分點。其中住房需求的貢獻率為21.8%,是內需中最大,平均每年拉動經濟增長2.3個百分點。

  另外,“REICO工作室”的報告認為,目前主要發達國家居住消費佔居民消費支出的比重是最高的,且呈上升趨勢。這預示著未來我國在由中等收入向高收入國家的發展過程中,居民居住需求的比重將會上升,居住需求和房地產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和作用將進一步提高。

  “REICO工作室”意欲通過這份報告表達其研究結論的政策含義,即應重視國際范圍內不同經濟體需求結構變動規律性的研究,重視房地產市場規律的研究,努力地把我們的宏觀調控建立在符合客觀經濟規律的基礎上,慎之又慎地出台調控舉措,抑制房價過快上漲不宜通過限制居住需求實現。該報告認為,居住(住宅)需求注定是當前及未來中國經濟最大的內需,房地產業是實實在在的實體經濟部門。抑制房價過快上漲根本的解決之道在於解決“我國經濟運行中深層次的體制機制矛盾”,不要把被經濟環境弄臟了的“金娃娃”隨洗澡水一起潑掉。記者 陸昀

(責任編輯: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