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居民收入僅半數省份跑贏GDP增速(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2年居民收入僅半數省份跑贏GDP增速(圖)

2013年01月30日10:54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胡國球攝

  隨著各省陸續提交2012年度經濟發展“成績單”,區域發展狀況逐漸浮出水面:僅半數省份居民收入跑贏GDP增速,“藏富於民”仍有難度,收入分配改革有巨大壓力。專家分析,GDP“大蛋糕”過多流入政府,這意味著未來改革仍需逐漸剝離政府職責,將更多公共事務推向市場,使得財富更多流向居民。

  另外,記者發現,2013年多個地區提出了居民收入增速超過GDP增速的目標。分析認為,重要的是讓中低收入者感受到實實在在的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收入分配差距的縮小。

  僅半數省份居民收入跑贏GDP增速

  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2012年我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65元,名義同比增長12.6%,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9.6%,比上年加快1.2個百分點,高於全國GDP(7.8%)增速。這已是連續第三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於GDP增速。

  不過,根據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公布的數據,南方日報記者統計發現,26個省份中,僅13個省份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高於GDP增速。

  其中,2012年新疆全省實現生產總值(GDP)7500億元,增長12%。遙遙領先的是,2012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預計達到18151元,增長17%﹔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預計6442元,增長18.4%。

  不過,仍有包括陝西、雲南、重慶、天津、四川等13個省份,其GDP增速遠遠高於人均可支配收入。

  以天津為例,該市2012年實現生產總值12885億元,同比增長13.8%,暫居全國首位。其中,該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626元,增長10.1%,低於GDP增速3.7個百分點﹔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37元,增長13.8%,與GDP增速持平。

  再以安徽為例,2012年安徽省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1024.2元,同比增長10.6%,遠低於其2012年GDP增速(12.1%)﹔雲南2012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1075元,同比增長10.2%,也低於其2012年GDP增速(13%)。

  近兩年居民收入增長速度明顯加快

  “蛋糕”就那麼大,居民收入未得到同步、一致增長,財富流向哪裡去了?

  “實際上,與全國GDP增速數據相比,地方GDP數據是偏高的。”國家信息中心經濟政策部發展戰略處處長高輝清向南方日報記者解釋,全國GDP數據是刨除各個省份之間重復計算的部分,如省份間的進出口部分等。“這樣一來,偏高的地方GDP數據高於居民收入增速也情有可原。”

  在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趙弘看來,人的勞動創造價值,但價值存在也包括科學技術的進步等,這也是資本有機構成。“也就是說,在經濟學上,居民收入與GDP同步增長並不可能存在,我們隻能要求GDP增長的同時,居民收入取得相應的增長。”

  那麼,就現在而言,居民收入是否獲得了“相應的增長”?

  在趙弘看來,就目前來看,居民收入獲得的增長並未與目前的GDP增速匹配。他解釋,GDP“蛋糕”總共流向企業、政府稅收、居民收入這三塊,而這三塊是此消彼長的關系。“居民收入未得到相應增長,主要是因為‘蛋糕’過多偏向政府收入。”

  趙弘表示,就目前而言,我國正處於發展、轉型時期,相應地政府承擔的經濟責任更多,政府對過多事務包辦、干預,包括教育、社保、醫療等,這些都導致GDP流向政府。

  不過,在高輝清看來,目前這種情況已經有所改觀。他告訴南方日報記者,跟前些年相比,近兩年來我國居民工資水平增長速度明顯加快,另外,國家針對基層居民的社保也在逐漸覆蓋,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