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省份公布2012年居民收入 僅6省增速跑贏GDP--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17省份公布2012年居民收入 僅6省增速跑贏GDP

截至1月24日,中新網財經頻道統計發現,全國已有17個省(區、市)公布了2012年GDP增速和2012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總體來看,17個地區中僅上海、山東等6個地區的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贏了當地GDP增速。
2013年01月25日08:3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17省份公布2012年居民收入僅6省增速跑贏GDP

  截至1月24日,中新網財經頻道統計發現,全國已有17個省(區、市)公布了2012年GDP增速和2012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其中,上海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為40188元。總體來看,17個地區中僅上海、山東等6個地區的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贏了當地GDP增速。

  上海市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

  國家統計局1月1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2年我國城鎮居民人均總收入為26959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65元,名義同比增長12.6%,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9.6%,比上年加快1.2個百分點。

  根據各省(區、市)公布的數據,中新網財經頻道統計發現,上海、北京、江蘇、天津、山東這5個地區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了全國水平。其中,上海最高,為40188元,是目前唯一突破4萬元大關的地區。其次是北京,人均可支配收入達36469元,江蘇則排第三位,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9677元。

  6省市收入增速跑贏GDP增速

  根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初步測算,2012年國內生產總值519322億元,同比增長7.8%。而2012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65元,名義同比增長12.6%,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9.6%。兩個增速相比,2012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過了2012年GDP增速。

  中新網財經頻道統計發現,在這17個省(區、市)中,僅有上海、江蘇、山東、遼寧、河北、山西這6個地區的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贏了當地GDP增速。以山東為例,2012年,山東省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755元,比上年增長13.0%,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0.7%,增速比上年加快1.5個百分點,高於GDP增速0.9個百分點。

  多地增收目標高於GDP目標

  雖然部分省(區、市)2012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落后於當地GDP增速,但對於今年,多個地區提出了居民收入增速超過GDP增速的目標。

  其中,甘肅提出今年經濟增長12%以上,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民人均純收入增長15%﹔湖北提出今年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0%,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0%以上﹔江西也提出今年生產總值增長10%以上,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民人均純收入均增長12%以上。

  據經濟參考報報道,專家分析指出,各地將收入增長目標定在高於G D P的水平上,這主要是呼應中央在十八大報告中提出的收入倍增計劃,同時也體現出地方對經濟增長的信心。但收入增長幅度不一定一窩蜂定為超G D P增速,重要的是讓中低收入者感受到實實在在的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收入分配差距的縮小。(財經頻道 李金磊)

(責任編輯: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