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基尼系數為0.474 城鎮居民收入差距超4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2012年基尼系數為0.474 城鎮居民收入差距超4倍

2013年01月19日08:46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下一步,要一手抓科學發展,把蛋糕做得更大﹔另一手狠抓收入分配改革,把蛋糕分得更好。”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

  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2012年宏觀經濟數據,初步統計2012年國內生產總值(GDP)較2011年同比增長7.8%,創下自2000年以來新低。盡管經濟增速下滑,但城鄉居民收入依然穩步增長,並雙雙超過GDP增速。國家統計局今年首次公布的基尼系數顯示,2012年基尼系數為0.474,表明當前國內居民貧富差距依然較大。

  名詞解釋:基尼系數

  基尼系數為意大利經濟學家基尼於1922年提出,旨在定量測定居民收入分配差異程度。其值在0和1之間,越接近0就表明收入分配越趨向平等,反之收入分配越趨向不平等。按照國際一般標准,基尼系數在0.3至0.4之間表示收入差距相對合理,0.4以上基尼系數表示收入差距較大,當基尼系數達到0.6時,則表示收入懸殊。

  官方發布

  國內居民貧富差距依然較大

  從居民收入分配的差距來看,形勢依然嚴峻。數據顯示,如果把城鎮居民按收入水平劃分為五等份,低收入組人均可支配收入為10345元,而高收入組人均可支配收入為51456元,差距近5倍﹔而農村居民低收入組人均純收入為2316元,高收入組為19009元,差距為8倍左右。

  與以往的數據發布不同的是,今年國家統計局首次對外公布了經過最新計算的,衡量收入差距的指數全國居民收入基尼系數,數據顯示,2012年國內居民收入基尼系數為0.474,較2011年下降0.003個基點,但依然處於較高水平,表明居民收入分配差距很大。

  中國的收入差距,與世界類似發展水平國家相比,究竟處於什麼水平?國家統計局給出了幾國數據。2009年阿根廷基尼系數為0.46、巴西0.55、俄羅斯0.40,2008年墨西哥基尼系數是0.48,2005年印度基尼系數是0.33。總的看,中國的基尼系數明顯高於印度、俄羅斯,與阿根廷、墨西哥大致相當,明顯低於巴西。

  【權威解讀】

  城鎮居民收入差距超過4倍

  問:民間調查,2012年的基尼系數是0.61,為什麼跟統計局掌握的數據有這麼大差距?

  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規范的民間調查是官方統計的重要的、有益的補充。無論是官方統計,還是民間調查,我們都需要建立一個科學的統計制度,都需要一個規范的抽樣方法,都需要一個適量的、妥當的樣本數目,都需要一個嚴謹的發布態度。0.49至0.47的基尼系數應該反映收入差距還是比較大的,我們的城鄉差距大概有3倍。按照城鎮工資統計,高收入行業和低收入行業大概有4倍以上的差距。

  【專家點評】

  對低收入階層補貼力度加大

  國家信息中心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牛犁:基尼系數的測算確實是一個非常難的項目,有人質疑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也算正常,但畢竟從統計上來說,民間統計可能並沒有國家統計局掌握的基礎數據多,因此不會比統計局數據更權威。2009年以來基尼系數的下降是可能的,主要因為金融危機以來,政府加大了對低收入階層的補貼力度,而富人階層的收入增速也受到限制,城鎮化速度加快讓更多的農民進城,提高了低收入階層收入增長的速度。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