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經濟數據發榜 投資“挑大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地方經濟數據發榜 投資“挑大梁”

2013年01月31日08:27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繼國家統計局公布全國2012年全年經濟數據之后,各省市也於近期相繼公布了2012年的經濟年報,在目前已公布的30個省市中,浙江、江蘇、內蒙古三地人均GDP首次突破一萬美元大關,廣東則以5.7萬億元的全省生產總值繼續位居全國首位。

  對於2012年各省市發布的經濟數據,廈門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丁長發表示,很多國家和地區達到高收入水平之后,產業結構比較合理,人民實際收入佔GDP比重較高,住房等民生問題都解決得較好,但國內無論是京津滬,還是浙蘇蒙,其產業結構和居民收入分配與發達國家地區仍有較大的距離。

  有分析人士也向記者表示,從我國2012年各省市的經濟數據看,在出口與消費都陷入低迷的情況下,投資是2012年各省市經濟增長的主要推手。

  除此之外,區域性的投資差異也已顯現,中西部地區在投資領域上的速度已在東部之上。數據顯示,2013年1-12月,東部、中部以及西部地區分別同比增長17.8%、25.8%以及24.2%。

  從已經公布經濟數據的省市看,2013年已有19個省市將投資增幅目標定在20%以上。其中,貴州省將2013年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目標定位在30%以上,力爭40%。甘肅省也提出投資增長將達到30%。黑龍江、吉林、遼寧也分別將投資目標定為30%以上、20%以上和20%。由此來看,2013年,各省市的投資依然將會成為經濟發展的助推器。

  對於各省市均提高了2013年投資目標,上述分析人士對此表示,提高投資目標是值得肯定的,投資也成為目前經濟發展中重要的突破口,包括城鎮化的推進等都需要加大投資來帶動經濟發展。不過,投資更加需要注重高質量、高效率的穩健投資和有針對性的項目投資,盲目的投資反而會對經濟增長產生副作用。

  投資將在2013年達到什麼水平,中國投資協會對此預測,2013年投資將增長24%,投資總額將超過45萬億元。此外,國家發改委也表示,中央預算內投資主要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城鎮基礎設施、“三農”、社會事業和社會管理、節能減排和生態環保、自主創新和結構調整以及欠發達地區等領域或地區,這將成為2013年中央投資的結構和方向。 (丁 鑫)

(責任編輯:聶叢笑、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