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人民網>>財經>>正文

各地政府工作報告亮點頻現 城鎮化提質提速

陸培法

2013年01月31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目前各省區市的兩會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各地兩會代表熱議的政府工作報告,紛紛提出轉變發展方式,重視生態文明,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深化改革,傳遞社會奮發向上正能量,受百姓廣泛好評。

經濟轉型升級

最近5年中,一些省區市借助區位和國家政策優勢,經濟發展面貌呈現明顯轉變。

擁有豐富能源資源和較低要素成本的山西省,渴望走出過度依賴資源發展經濟的老路。新任省長李小鵬在報告中指出,未來5年,山西將以建設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為統領,著力打造國家新型能源和工業基地、全國重要的現代制造業基地、中西部現代物流中心和生產性服務業大省,建設中部地區經濟強省和文化強省。

本月22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馬飚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自治區十一屆人大一次會議以來,廣西從西南邊陲轉而成為對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與東盟的貿易規模躋身全國10強,列中西部第一。他認為,未來5年正是廣西打造沿海經濟發展新一極的重要時期。

“今后5年,是遼寧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的決勝期。”遼寧省省長陳政高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遼寧將扭轉科技創新能力不強的弱勢,加大研發投入力度,提高綜合農業機械化率,實現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傳統優勢產業共同發展。同時,深入實施“遼寧沿海經濟帶”、“沈陽經濟區”、“突破遼西北”三大區域發展戰略。

廣東省省長朱小丹代表省政府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對生產總值的增長預期再次下調,定為了8%。為何將GDP的目標下調至8%?廣東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汪一洋坦言:“是為了留空間轉型升級。”

城鎮化提質提速

安徽省省長李斌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推動城鎮化提質提速,安徽省將開展新型城鎮化建設綜合試點,提升中心城市綜合承載力。安徽會加快皖江示范區沿江通道建設。抓緊制定皖北“四化”協調發展先行先試實施意見,謀劃沿淮經濟帶發展的戰略定位、目標任務和重大舉措。深入推進六安、安慶等大別山片區扶貧攻堅,扎實開展抓金寨促全省扶貧開發工作。

黑龍江省省長王憲魁在做政府工作報告時說,該省在新型城鎮化建設方面,新型農村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實現制度全覆蓋,城鄉低保實現應保盡保﹔公辦幼兒園和“校安工程”建設,均超額完成任務﹔困難學生助學補助、農村學校供暖補貼、寄宿制學校食堂補貼會全部兌現。百姓評述,這是省長對老百姓沉甸甸的承諾。

湖北省則表示,2013年將新開工建設保障性住房、棚戶區改造25萬套,竣工18萬套﹔完成農村危房改造9萬戶。廣東省的目標是,今年新開工建設保障性住房和棚戶區改造78388套、新增租賃補貼5028戶、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115931套。

推進生態建設

1月中旬,北京市污染指數連續破表,引發社會廣泛關注。新任北京市長王安順在報告中對治理大氣污染著墨甚多。他表示,2013年,北京市將加大PM2.5治理力度,切實做好壓煤、換車、降塵等工作,確保空氣中主要污染物濃度平均下降2%,並淘汰18萬輛老舊機動車,在公交、環衛、政府機關推廣使用新能源汽車。

連續遭遇霧霾的河北省,提出抓好PM2.5監測治理,推進城區工業企業退城進園,嚴格城區用煤管制,強化機動車尾氣達標排放,加快“黃標車”淘汰步伐等辦法。

自十八大報告首次提出“美麗中國”發展目標之后,作為“美麗中國”的一部分,各省區市也將“美麗”作為城鎮規劃和生態保護的目標寫進政府工作報告。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