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警方提醒:鑒別真假車票要一看二摸三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鐵路警方提醒:鑒別真假車票要一看二摸三照

2013年01月31日15:40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春運高峰即將到來,安徽鐵路警方介紹說,根據經驗,以往假票多為"挖補"假票和全假票,鑒別真假火車票,要"看、摸、照"。

  在安徽淮南、蚌埠等地火車站的售票大廳,鐵路公安人員在向過往旅客宣傳乘坐火車如何防止假票等知識,吸引了不少旅客前來圍觀。一位旅客說,自己確實對如何鑒別真假火車票知道的不多。

  旅客:自己不懂,很容易會買到假票。

  隨著火車票緊俏,一些不法分子借機兜售假車票牟利。安徽鐵路警方發出特別提醒,目前通過正規渠道購買火車票主要有三種途徑:第一種是互聯網售票﹔第二種是電話訂票﹔第三種是窗口和代售點售票。

  鐵路警方工作人員:現在在中國地區使用的一種是紅色紙質車票,一種是藍色磁質車票。紅色的紙質車票造假率比較高一些,因為比較簡單。

  據介紹,常見的假火車票分為“挖補”假火車票和全假火車票兩種。挖補的假火車票,一般是利用短途的有效車票或過期的廢票作為“票本”,通過挖補手段,將短途車票變成長途車票。全假火車票,一般是利用高性能的彩色復印機復印出來的。對於這種車票,主要從手感、顏色、紙質來識別。安徽鐵路警方提醒旅客,鑒別火車票真假,常用的方式是“一看、二摸、三照”。

  鐵路警方工作人員:第一,看車票有沒有鐵路的路徽水印,字跡是否清晰﹔第二,可以摸一摸車票,看上面有沒有油污,假車票可能是電腦整版打印的,票面上的油污比較多,可能會摸到手上,真車票的油墨能水洗都不能洗掉﹔第三,假的車票可能是利用真車票涂改,涂改的地方會有凹凸感,尤其是著燈光或者在太陽光底下看比較明顯。

(責任編輯:李海霞、彭亮)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