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緊張中國“越境污染” 稱大氣污染影響日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日媒緊張中國“越境污染” 稱大氣污染影響日本

2013年01月31日15:48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

日本記者1月31日拍攝到的照片。

\

  日本國立環境研究所1月31日公布的日本大氣污染狀況圖。黃色和紅色區域為西日本近畿地區大阪和奈良區域。

  【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歡】近期,重度霧霾天氣再次席卷中國東部和中部多個城市,北京等多地“PM2.5”指數再次爆表,空氣質量已達到重度污染級別。日本媒體對此表示擔憂,稱中國的大氣污染對日本構成了影響,已造成“越境污染”。此外,還有日本媒體呼吁中日應緊密合作,共同應對大氣污染。不過日本網民對此並不買賬。

  日本《讀賣新聞》31日稱,中國東部嚴重的大氣污染已開始影響日本,西日本部分地區已檢測到了超標的污染物質。日本官房副長官加藤勝信31日表示,“雖然來自中國的污染物不會立即影響日本,但日本環境聲將繼續對大氣污染物質進行監測,採取適當的處理措施”。

  報道指出,造成污染的物質是一種直徑小於2.5毫米的微粒,被稱為“PM2.5”,人體如果吸入大量類似物質后,會引發肺部等呼吸系統和循環系統疾病。因此,來自中國的大氣污染已經引起了日本國內的高度關注。

  《每日新聞》援引日本國立環境研究所的數據稱,中國的大氣污染已對日本造成“越境污染”,30日-31日,西日本近畿地區大阪、奈良縣空氣中的酸性物質濃度急劇上升,阪神地區的“PM2.5”指數已經達到超標邊緣。

  該媒體指出,隨著近年來中國經濟的發展,中國社會大量消費煤炭等化石燃料,這是造成大氣污染的主要原因。不過報道同時承認,大氣污染源並非全部來自中國,日本國內使用暖氣以及汽車尾氣等也成為重要污染源。

  針對中國多地近期的大氣污染問題,日本《產經新聞》等媒體近日不斷進行渲染,稱“北京等地被濃霧包裹”、“濃霧面積達3個日本”、“街道肉眼難見”,並擔憂“有害物質會隨風飄至日本”。日本環境省還呼吁日民眾盡量減少外出,緊閉門窗,使用空氣清新器等。

  《朝日新聞》和《讀賣新聞》則認為,中日地理位置唇齒相依,經濟關系緊密。中國的環境對日本來說,重要性不言而喻。從戰略互惠立場來看,日本政府理應在節能、環保等方面盡力配合中國政府,提供有效的技術支持等來共同應對污染問題。同時,日本地方政府也可擴大與華環境合作,對日本企業來說,也不乏機遇。此外,大學和各研究機構之間的合作也很必要。

  不過,對於日本媒體所呼吁的合作設想,日本網民似乎並不買賬。在日本雅虎yahoo新聞網的留言板上,多數日本網民表示,中國首先應解決自身的污染問題。署名為“Symboli Rudolf”的日本網民就留言稱,“為什麼中國的大氣污染日本要提供合作和援助?自己好好改善環境就好了,不要給日本添麻煩”。網民“mna511”也留言道:“中國的環境污染是其自身問題,中國應當立即採取對策,這與日本一點兒關系都沒有。”

  但署名為“migarokam”的日本網民則認為,雖然來自中國的大氣污染中國政府應當盡快採取措施,但中日畢竟互為鄰邦,同在一個地球,在同一個大氣層下呼吸。“中國是全球最大發展中國家,發展過程中需要處理好開發和治理這對矛盾。日本作為發達國家有責任提供相關合作,與中國一起應對大氣污染問題”。

(責任編輯:李海霞、彭亮)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