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有望繼續回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消費有望繼續回暖

2013年01月31日09:35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2012年底以來,經濟和股市雙雙出現復蘇跡象。券商研報認為,這種良好的態勢將繼續延續,特別是基建投資較快增長,帶動著工業及運輸工具的發展。由於經濟企穩帶動消費信心回升,以汽車為代表的消費板塊或將延續強勢回暖態勢。

  基建帶動需求回暖

  中投証券研報認為,去年四季度社會融資規模高速增長,經濟增速出現明顯回升。今年上半年基建投資仍將保持較快增長,將直接帶動鋼鐵、煤炭等基礎工業的企穩回升,重卡行業也將受益。

  東方証券表示,看好鋼鐵一季度行情,主要是由於鐵礦石價格回落對鋼廠原材料成本形成利好,而且存在春季旺季補庫存行情,需求回暖將修復低鋼價﹔同時,板材下游需求轉好價格出現回升,春季旺季價格持續上漲可期。

  煤炭方面,方正証券表示,至少在2013年一季度,基建房地產投資和社會用電量恢復使得宏觀經濟復蘇預期持續,雖然弱復蘇還是強復蘇尚無法判斷,但煤炭和鋼鐵貿易商庫存已經一定程度消化。所以,短期來看由於季節性、政策性因素,短期供給收縮過快且釋放需要時間和條件,一季度末的季節性恢復期,煤價上行可能超預期。

  在基建投資增速持續攀升的帶動下,重卡行業的需求已企穩回升。興業証券對山西地區重卡產業鏈調研顯示,隨著山西物流車限牌的結束、關停煤礦復產、工程和地產項目開工,運輸需求增加,重卡的終端銷量的回暖明顯。由於下游信心在增加,經銷商對2013年需求判斷較為樂觀。由於重卡行業“重行業、輕公司”的特性,景氣拐點將帶來整體行業性的機會。

  重卡需求已經企穩回升,一季度同比可能仍下滑,但二季度出現大幅增長的可能性很大。光大証券預計,隨著各地陸續春季開工和國4排放實施日期的臨近,重卡將在上半年迎來銷量高點,上半年銷量可達48—50萬輛,同比增長30%。

  未來終端消費景氣度較高

  在促銷費、穩增長、推進城鎮化的背景下,2013年消費成為關注的重點。業內預計,隨著房地產、汽車等行業的企穩回暖,將帶動相關產業鏈的整體消費繼續回暖。同時,由於新型城鎮化帶來的內需釋放,中西部城市中區域零售商將會受益。

  實際上,消費回暖從2012年下半年的部分數據中就可以找到蹤跡。申銀萬國研究顯示,社會零售總額的增速自2012年8月起就已經連續5個月提升,百家大型零售企業銷售增速四季度整體好轉明顯﹔消費者信心指數的回升,預示未來終端消費景氣度較高。而2013年CPI的持續溫和回升態勢,也有利於終端消費增長。

  汽車行業自2012年9月就開始了反彈,業內對汽車繼續強勢抱有期望。他們認為,2009年至2010年汽車透支消費影響已經基本消失,國內經濟復蘇帶動汽車行業銷售回升,而汽車和工業回暖將帶動石油制品消費回升與國內經濟復蘇。

  乘用車方面,國金証券認為,一季度乘用車“量升價穩”有望持續:當前乘用車市場需求較為旺盛,主流車型價格也趨於穩定,在當前經濟復蘇預期不斷增強背景下,這一趨勢可以持續。光大証券也認為在一二線城市換車和三四線城市首次購車需求的重疊下,春節之后乘用車需求仍將保持旺盛。

  申銀萬國表示,房地產市場的成交量回升,也將拉動家電、家具、廚具、家紡、家居、裝潢等內需產業鏈相關消費。

  此外,興業証券還看好醫藥板塊一季度情況,主要原因有:醫藥企業一季度業績預期向好,且醫藥行業目前的政策預期也較好,招標政策也偏溫和。

(來源:中國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