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數據顯示我制造業民企平均活11.1年 全球均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調查數據顯示我制造業民企平均活11.1年 全球均減

李曉莉

2013年02月03日09:05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制造企業要做“百年老店”並非易事,曾經輝煌百年的柯達公司在2012年初正式申請破產

  雖然中國改革開放已走進第35個年頭,但制造業似乎壽命不長,有最新調查數據顯示——

  “中國制造企業的平均壽命11.1年,其中壽命達20年以上的僅7.9%,不足一成。”近日,一份來自環球市場年度盤點調研報告透露出的上述數據,可謂讓人吃驚。這是繼普華永道在《2011年中國企業長期激勵調研報告》中指出中國中小企業的平均壽命僅有2.5年之后的又一份調查報告。

  “我們抽取的樣本是來自珠三角和長三角的1000多個優質制造業群體。”環球市場集團市場總監魏濤在接受羊城晚報記者專訪時透露,“其中60%的樣本來自珠三角,40%來自長三角。既然是優質樣本,所得出來的結果自然比普華永道的2.5年稍長。擁有30年以上歷史的企業非常少,大多是台資或者港資企業。”

  45%企業活不過10年

  記者在上述報告看到,國內壽命不足5年的制造業企業佔17.9%﹔壽命為6到10年的佔27.4%﹔壽命為11年到15年的佔32.3%,是最龐大的群體。壽命為16到20年的佔14.5%,達20年以上的僅佔7.9%。

  “中國制造企業的發展史,跟起步時間不長有關。”魏濤分析指出,“除去那些國營性質的制造業企業。制造業民企從改革開放后才出現,至今僅30多年的光景。而最早的制造業,便是從承接港、台、日韓的手工制造業開始的。”

  魏濤透露,當年港資制造業多以電子產品尤其是電子手表為主,台資以鞋及配件為主,韓資則側重於服裝、箱包和帽子,日資主要是高端電子產品及汽配零部件等。環球市場的調查報告顯示,如今電子業以平均壽命13.2年位居首位,燈飾業、其他和汽配行業壽命分別為12.5年、12.3年和11.6年,均高於整體平均壽命,各自位列與第二、第三、第四。家具、機械與設備行業企業的壽命則相對短,分別為9.7年、9.5年。

  “電子企業相對‘長壽’有一定道理。”魏濤認為,電子行業變化快速,技術含量高,必然推動著企業家素質也在相應提高,“以珠三角的電子制造業為例,從最早的制造MP3到MP4,然后是諾基亞代工,蘋果代工,三星手機代工……這裡創造了很多的機會,也讓電子企業比服裝企業多出更多的欲望尋求新出路,主動找適合自己的東西。”

  內憂外患成“短命”主因

  事實上,起步門檻低、處於產業鏈的末端、靠人口紅利發家致富的制造業一直處於風口浪尖之上。“也可以這麼說,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是中國制造業發展的‘白金十年’,這段時期企業家幾乎不需要太努力,隻要膽夠大就可以掙到錢,錢來得太容易了。”魏濤坦言,“當時的核心競爭力是人口紅利,企業靠廉價的勞動力滿足OEM就能盈利。”

  然而,OEM雖成全了制造企業的快速發展,卻也阻礙了他們的進一步發展。“如果一味隻顧滿足外貿需求,企業家往往會后知后覺,最后才發現當人口紅利消失、原材料成本提高,企業就會陷入困境。”魏濤分析指出,“在2005年到2006年期間,勞動力成本大幅提高,那時制造業的利潤還是有增長的,企業家如果能早點意識到人力成本的問題,早作出改變,也不至於到了這幾年外部環境不好的時候,一下子就倒閉。以前是有點小病,沒有治,現在就變成了癌症。”

  其實,在“白金十年”過后,中國的制造業便先后遭遇了“亞洲金融危機”、“2008年金融風暴”、“歐債危機”、“美債危機”等不下十次沖擊。如魏濤所言:“正是內憂外患導致了制造業的‘短命’。”

  有企業信心不足“自願關閉”

  在調查的過程中,魏濤頗為感嘆:“選擇投身制造業,必須要有良好的心態。相比起其他行業,制造業的單年回報低,投資大,時間長,行內有句老話就是‘開工廠的就像挖了個無底洞往裡跳’。你看諾基亞這麼大的一家公司,說不行就不行了,也怪不得企業家有想法。”

  實際上,在“倒閉”的制造企業中,並不是每個企業都在虧損。魏濤透露,有的是企業自己選擇轉型,想換個掙錢的方式,“但更多的是信心不足,自願關閉”。他還表示,其中有不少企業家依然有上億身家,但選擇暫時“收山”,等待好時機“再出山”。

  新聞鏈接

  全球制造業壽命都在“縮短”?

  “我們要看到,制造企業‘短壽’,不僅是中國的問題,即使在全球范圍內也存在。”中山大學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這是大環境的問題”。

  林江分析指出,從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以來,作為制造業大國之一,美國產生了像微軟、蘋果等制造業品牌,“雖然有些零部件或者代加工在海外進行,但還算是制造業中的佼佼者。可九十年代之后,除了蘋果還‘壯實’一點之外,極少有大品牌誕生,或繼續生存著。”林江指出,特別是近10年來,不少制造業的資深品牌在走下坡路,小品牌、新品牌的數量也在減少。

  對此,林江認為,一方面由於金融行業“來錢太快太容易,導致了企業家不願意做實業”,“當然,作為老牌制造業國家的德國除外”。可以看到,德國更快地從歐債危機中恢復過來,也跟其堅實的制造業基礎有關。“相比之下,美國更擅長服務業。但與制造業不同,服務業更需要運氣,與金融周期也有關。而制造業‘慢熱’,需要企業家有堅定的意志。”林江分析道,“這是一個全球的通病,很多人根本沒計劃要做百年企業,隻想掙到第一桶金,然后就跑了。”

  服裝業或會迎來“春天”

  在分析電子企業為何比較長壽時,魏濤指出,電子商務的出現,給電子產品制造企業帶來了春天,尤其是跨國貿易。“因為電子產品大多都有國際標准參數,例如尺寸、標號、頻率等,一目了然,通過互聯網方便購買。在這一點上,服裝業是比不上的。”然而他卻強調:“但我相信服裝業接下來會有一輪新的革命,因為電子產品很難出現奢侈品,但服裝產品如果走高端路線,利潤會很高。”魏濤透露,現在在上海一帶,服裝制造企業已加大研發力度,在設計、布料的選擇上都成立了專門的研發團隊,開發自有品牌。(羊城晚報)

(責任編輯:孫博洋、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