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外貿依存度降3.1個百分點 仍為全球出口第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去年外貿依存度降3.1個百分點 仍為全球出口第一

杜海濤

2013年02月08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北京2月7日電 (記者杜海濤)據海關統計,2012年我國外貿依存度回落至47%﹔其中出口依存度為24.9%,進口依存度為22.1%,都有所回落。

  海關總署分析指出,近10年來,我國外貿依存度在經歷了入世初期的快速增加后,從2006年67%的高點開始回落,2012年在2011年基礎上再度回落3.1個百分點,回到50%以下。這表明我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成效顯著,我國經濟增長正由外需拉動向內需驅動轉變。

  總署分析,2012年我國外貿淨出口即順差增加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為9.6%,穩定增長的對外貿易為實現國民經濟增長目標做出了貢獻。2012年,我國對外貿易進出口比2011年增長6.2%,優於全球其他主要經濟體,確保了全球出口第一和進口第二的國際地位。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