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費公路春節免收通行費8.46億 不及去年國慶1/7?--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收費公路春節免收通行費8.46億 不及去年國慶1/7?

2013年02月18日09:05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高速公路今年春節期間接受第二次免費大考。根據交通部公布的數據,2013年春節期間全國收費公路免收通行費用額度遠低於去年國慶假期。

  對此,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向記者分析道,“一方面是因為車流量基數不大﹔另一方面,則是受益於多數大貨車已停駛休息,和國慶長假相比,春節假期高速公路車流結構相對簡單,通行效率較高”。

  流量遠低於國慶假期

  公路運輸一直是我國交通運輸的主力,而高速公路免費政策進一步鞏固了公路運輸老大的地位,自駕車、租車和拼車出行成為許多人的首選。2013年春節期間全國收費公路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的時間統一確定為2月9日零時起,至2月15日24時結束,在收費道口不發卡抬杆免費放行。

  據交通部的消息,春節黃金周全國道路水路運送旅客3.99億人次,其中道路運輸3.904億人次、水路運輸852.2萬人次。而據鐵道部春運辦數據顯示,2月9日至2月15日,全國鐵路累計發送旅客3470萬人。其中,中短途客流仍是節日旅客出行主力。

  在道路運輸中,高速公路春節假日期間免費通行起到了促進作用。為了防止出現去年國慶的擁堵情況,交通部採取了多項措施保障順暢通行。

  但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同是黃金周,春節黃金周的高速公路車流量遠低於國慶假期。數據顯示,2012年國慶假期期間,全國收費公路小客車交通流量高達1.89億輛次,佔總交通流量的79%,同比增長55%。

  而據交通運輸部路網中心監測顯示,從2月9日零時至2月14日24時,除海南和西藏外,全國高速公路交通總流量9670.33萬輛次,比2012年同期增長80.1%,其中7座及以下小型客車總流量8967.31萬輛次,佔總車流量的92.7%,比去年同期增長92.1%。

  據媒體報道,春節假期期間,山東省約有400萬車次小型客車免費通行,而去年國慶長假免費8天,全省免費通行小車1099.35萬輛次,其中高速717.64萬輛次。浙江省高速路網出口總流量為725萬輛次,日均車流量約為104萬輛次。而去年國慶假期期間,該省高速路網出口總流量達到1238萬輛次,日均約為155萬輛次。此外,媒體報道,黑龍江省全省收費公路小型客車免費通行的車流量約為150萬輛,去年國慶節期間該值為220萬輛。

  免費數額遠低於國慶假期

  自去年實施高速公路重大節假日免費政策以來,收費減少成為高速公路公司的擔憂。然而,就目前的數據來看,春節期間高速公路免費政策對公司收費減少的程度遠低於國慶假期。

  據報道,除四川、西藏、海南外,春節假期期間,全國收費公路共免收通行費8.46億元,其中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8.05億元,高速公路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7.82億元。而去年國慶假期期間,全國免收小客車通行費共計65.4億元。根據這組對比數據,春節假期對高速公路收費影響程度遠低於國慶假期。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春節假期免費通行小客車車流量不能堪比國慶假期該值,但是減少的通行費用收入卻僅佔去年國慶的七分之一。因此,有聲音質疑,同為黃金周,這兩者數據相差太大。

  上述分析師向記者表示,“目前不了解有關統計的方式,但這兩組數據間的懸殊確實太大了。”不過,一位交通運輸行業分析師也告訴記者,“該數據披露的只是春節假期期間的數據,春運時間較長,不排除春節假期之外其他春運時間的分流影響”。

  而記者採訪相關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公司工作人員表示,目前沒有得到該數據,還不能向外披露。

  除四川、西藏、海南外,春節假期期間,全國收費公路共免收通行費8.46億元,而去年國慶假期期間,全國免收小客車通行費共計65.4億元

(來源:証券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