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50人論壇專家:三年內推進價財稅12項改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中國經濟50人論壇專家:三年內推進價財稅12項改革

2013年02月18日08:3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在17日召開的2013年年會上,中國經濟50人論壇專家表示,由於我國現行經濟增長模式不可持續,同時價、財、稅改革的技術准備已成熟,成本阻力較小,建議以其作為突破口,推進12項配套改革,為深層次的改革提供“杠杆”。與會專家同時呼吁,由於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2013年要“明確提出改革總體方案、路線圖、時間表”,當務之急是研制改革總體方案,啟動改革的頂層設計。

  中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在會上進行主題發言,提出了進行12項價、財、稅配套改革的建議,包括:資源價格改革﹔利率改革﹔匯率改革和資本項目開放﹔較大幅度地提高財政對社保、醫療、教育等民生支出以及節能、環保支出佔G D P的比重﹔降低包括“三公”消費在內其他財政支出佔G D P的比重﹔間接稅改革﹔資源環保稅改革﹔個稅改革﹔進口環節稅改革﹔向社保體系劃撥國企股份﹔建立全口徑財政預算,控制宏觀稅負,提高財政透明度﹔推動地方債市場發展。

  對於這一建議的提出,曹遠征給出兩方面原因。“選擇價、財、稅作為新時期改革的突破口不僅是必要的,而且是迫切的,因為其指向是當前經濟社會的突出問題,並受到廣泛的關注,因此容易形成改革共識。”他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解釋說“價、財、稅中多數改革措施的技術准備基本到位,並且改革的客觀氛圍已經形成,如果配套實施,總體成本也不大。”

  “價、財、稅配套改革還可以為深層次的改革提供‘杠杆’。”曹遠征進一步補充說。這包括四層含義:以財稅改革達到的改善收入分配、遏制腐敗的作用將使更多的老百姓享受改革的成果,從而建立繼續改革的民意基礎﹔要素價格市場化的改革,將保証在更多的領域有合理的投資回報率,為真正吸引民營企業入場提供條件﹔用劃撥國有企業股份來“倒逼”國有企業改革﹔從建立全口徑財政預算和發展地方債市場來推動政府改革、增加財政透明度。

  如果進一步具體化,社保改革有很大可能成為當前推進改革的重要著力點。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長鄭秉文稱,2013年社保領域的當務之急是盡快進行社會保險基金投資體制改革,提高制度公信力。“這一課題經過一兩年的討論和爭議,目前幾乎停滯了,希望新一屆政府把它撿起來。”他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建議有關部門盡快對社保領域的隱性債務做一個官方測算,此外要砸破現有分割的網絡,建立全國統一的社保電子網絡平台,為盡早實現全國統籌做好技術支持和准備。”

  在呼吁推進改革的同時,50人論壇的專家們同樣關注決策層能否盡快拿出改革設計的整體方案,也就是俗稱的頂層設計。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敬璉表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2013年“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具體任務是:“深入研究全面深化改革的頂層設計和整體規劃,明確提出改革總體方案、路線圖、時間表。”要充分認識這項工作的復雜性和艱巨性,盡快建立中央直接領導的工作班子,動員社會廣泛參與改革方案的深入研討和精心設計。在中央直接領導下,根據各子系統間的配套關系和合理順序,將今后若干年的改革大體上劃分為若干階段,形成各階段改革的“最小一攬子改革”的總體方案。

  “制定和執行改革的總體方案,是一項十分艱巨復雜的工作,而且必然遇到以權謀私的特殊既得利益者的強力阻撓和反對。隻有官產學各界有識之士的協同努力,才能集思廣益、凝聚共識、堅定信心,獲得克服阻力、推進改革的社會支持,把改革推向前進。”吳敬璉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

  中投公司董事長樓繼偉表示贊同吳敬璉“當務之急是做改革總體方案”的觀點。他同時強調,改革必須有責任擔當,“最小一攬子改革”的原則必須堅持,從重點經濟領域入手,有先有后,整體推進,重點突破。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進一步表示,“最小一攬子改革”的邏輯是說,隻在一個方面推不動改革,所以要找到最小的一攬子邊界,然后在這些方面一起推動,從而形成聯動,促使改革成功。原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許善達也說,要推進改革必須先選出三五個重點,明確哪些改革是必須盡快啟動的,決策層不可能多項改革同時推進,一定會選擇要害重點來實施。

(來源:經濟參考報)

(責任編輯: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