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區申請今年試點“營改增” 將逐步擴大范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多省區申請今年試點“營改增” 將逐步擴大范圍

2013年02月19日03:4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記者昨日從財政部獲悉,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正在抓緊完善相關政策,研究制定下一步擴大營業稅改增值稅試點地區和試點行業的具體實施方案,有序擴大試點范圍。目前已有河南、山東等多省區申請加入試點,改革有望擴圍提速。

  推進交通業等加入試點

  根據改革方案,在總結經驗、完善稅制的基礎上,營改增將逐步擴大試點地區和行業范圍,力爭“十二五”期間推廣到全國。國務院及相關部門近期多次表態,將進一步完善試點政策,適時擴大營改增試點地區和行業范圍。

  據財政部網站昨日消息,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入推進,非試點地區加入試點的積極性很高。河北、河南、山東、江西、湖南、四川、陝西、青海、新疆等已正式上報請示,要求2013年盡快加入試點,其他地方也表達了進行試點的願望。

  對於營改增的試點行業,財政部長謝旭人去年底稱,2013年還將適時擴大營改增試點地區和行業范圍。目前已在部分地區試點的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將抓緊研究全國擴圍的方案,郵電通信、鐵路運輸和建筑安裝等行業今年預計將適時納入試點范圍。

  目前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也正在研究制定下一步擴大試點地區和試點行業的具體實施方案,並將適時推進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郵電通信業等行業在全國開展試點。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接受媒體採訪時稱,營改增試點一年來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制度設計也更加完善,已經具備進一步擴大試點的條件。營改增試點應爭取盡快在全國推開。這樣也有利於消除因局部地區試點導致的政策差異,以及試點地區與非試點地區出現的稅制“窪地效應”。

  營改增去年減稅超400億

  去年1月1日起,上海市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率先開展營改增試點。隨后營改增試點由上海市分批擴大至北京、天津、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湖北、廣東8省市和寧波、廈門、深圳3個計劃單列市。

  數據顯示,從12省市的納稅申報情況看,目前共有102.8萬戶試點納稅人,由繳納營業稅改為增值稅。2012年,試點地區共為企業直接減稅426.3億元,整體減稅面超過90%。其中以中小企業為主體的小規模納稅人減稅力度更大,平均減稅幅度達到40%。

  北京市目前納入營改增試點企業超過20萬戶,累計減稅42.4億元,試點行業總體稅負下降33%﹔廣東省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兩個申報期,納入試點企業數14.11萬戶(不含深圳),試點納稅人淨減稅6.32億元。

  賈康此前表示,今年如果繼續擴大試點范圍可以達到千億級的減稅規模。而按照目前營改增的方案粗略計算,改革在全國鋪開大約要達到3000億元的減稅量。

  中國稅務報社總編輯劉佐認為,營改增涉及國稅局和地稅局的征管范圍,以及中央和地方的分配關系,這些都是未來深化改革中需要解決和完善的問題。

  營改增試點進程

  ●2011年10月26日

  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選擇部分地區和部分行業開展營業稅改征增值稅改革(簡稱營改增)試點,逐步將目前征收營業稅的行業改為征收增值稅。

  ●2012年1月1日起

  上海市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率先開展營改增試點。

  ●2012年7月24日

  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自2012年8月1日起至年底,將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營改增試點,由上海市分批擴大至北京、天津、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湖北、廣東8省市和寧波、廈門、深圳3個計劃單列市。

  ●2013年2月18日

  財政部網站消息稱,河北、河南、山東、江西、湖南、四川、陝西、青海、新疆等已正式上報請示,要求2013年盡快加入試點。

  ■ 講述

  營改增增加企業物流成本

  【講述人】

  譚添(立白集團財務部總監)

  立白集團財務部總監譚添昨日表示,在企業運行過程中,營業稅改增值稅給企業帶來了一些沖擊,成本不降反增。

  據介紹,立白集團是一個民營企業,市場主要在國內,去年銷售收入大概150億的規模,納稅大概10億,最近幾年差不多都是一年10億的納稅。立白主要是做消費品,在全國有幾個億的物流規模,公司請第三方運輸產品,運給賣場和經銷商等。“營改增對大部分物流行業來說,稅負是增加的,物流企業稅負增加就要漲價,公司現在收到了五十多份漲價通知單。”譚添說。

  譚添表示,營改增后物流企業的稅負從7%漲到11%,成本上漲了4%,公司的抵扣增加了,稅負是減輕了,但物流企業要漲價,帶來很大的困難。“現在有一個趨勢是,很多物流企業轉注冊地,比如從試點地區轉到其他地方去,這樣就不用交11%的稅了。按照政策,試點地區財政對稅負增加的企業應該有補貼的,但聽說目前還沒有正式落實。”

  (李蕾)

(來源:新京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