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后中央6提反腐 27名廳級以上干部被處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十八大后中央6提反腐 27名廳級以上干部被處理

2013年02月20日07:25    來源:大河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媒體盤點新一屆中央領導層百日新局

  指中央當前反腐新思路已明確:治標為主 為治本贏時間

  如何治標?

  習近平: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在王岐山看來,反腐如同治堵。

  高層密集表態,措辭嚴厲罕見,十八大以來中央已6次公開提反腐﹔

  上至副部級官員李春城,下至深圳“20億身家”村官,一批“老虎”、“蒼蠅”先后被打倒。

  此輪持續3個月的反腐風暴勢頭正勁。十八大后,各級黨委、政府及司法機關已經宣布了至少15名廳級以上干部落馬、12名廳級以上干部免職的信息,其余級別官員數量更多。

  恰逢新一屆中央領導層開得百日新局,昨天有媒體盤點稱,中共反腐新思路已經明確,即堅持標本兼治,當前要以治標為主,為治本贏得時間。

  反腐新思路:當前要以治標為主

  中共十八大剛剛過去三個月的時間,中央新領導層關於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表態已經高達6次之多,密集程度罕見,且用詞嚴厲。

  2012年11月8日 中共十八大報告:

  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這個問題解決不好,就會對黨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

  2012年11月15日 7常委首次記者會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

  打鐵還需自身硬。一些黨員干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

  2012年11月17日 7常委首次集體學習 習近平:

  近年來我們黨內發生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性質非常惡劣,政治影響極壞,令人觸目驚心。

  2012年11月30日 中紀委座談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

  黨的作風關乎人心向背,關乎黨的生死存亡。信任不能代替監督。

  2013年1月22日 中紀委二次全會 習近平:

  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2013年1月23日 中紀委研討班 王岐山:

  要深刻認識反腐敗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和艱巨性。堅持標本兼治,當前要以治標為主,為治本贏得時間。

  反腐如同治堵,與治堵思路高度一致

  這一新思路與王岐山任職北京市長期間對於北京交通擁堵治理的思考具有高度一致性。

  在去年12月25日刊發的《求真務實 盡責奉獻——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人物特稿中,新華社記者如此寫道:“面對北京日益擁堵的交通,王岐山清醒地意識到,北京剛剛進入交通擁堵的歷史時期,解決這一問題,要標本兼治,疏堵結合,當前以治標為主,治標是為治本贏得時間。”

  自2004年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提出以來,“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16字一直是我國反腐倡廉工作的基本方針,並寫入了中共十七大、十八大報告之中。

  如何“治標”?“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

  如何“治標”?習近平親自作答: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鬆,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

  “改革開放前期,反腐工作比較注意縣處級、廳局級官員的懲處,涉及省部級官員的較少。

  “等到北京、天津等地相繼發生一些省部級官員甚至中央政治局委員涉案后,反腐工作又側重於對大案要案的查處。

  “到了2008年、2009年時,各地爆發出不少‘蟻貪’時,反腐重點又轉向了基層官員。

  “這一次習近平的表態意味著今后的反腐工作將不再區分官員級別,一視同仁地予以打擊,發現一件查處一件。”

  ——中央黨校政法部教授林?

  重在落實﹔查處腐敗,貴在一視同仁

  媒體稱,近年來各地落馬官員數量觸目驚心,但期望通過個案懲治能起到的威懾作用卻呈下降趨勢。有專家將矛盾焦點指向“選擇性反腐”,呼吁反腐應一視同仁。

  習近平在1月22日中紀委二次全會上的一句話,既顯示反腐決心,又可對此疑慮給出回答——

  “有腐必反、有貪必肅。”

  “中央新領導層的提法是非常好的,關鍵還是落實下去,從以往的實踐來看,真正貫徹落實是最難的事情。”

  ——某地地方一紀委人士

  “你是一視同仁,隻要有腐敗就嚴查到底,還是有選擇性地反腐,有些人肯定不能查?這就是問題症結所在。如果我們真的能夠做到一視同仁,而且懲處能夠做到一定的及時性,讓懲治具有真正的威懾作用,並非把越多的貪腐官員抓進去或者判處死刑越好,這才是懲治的價值所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

  相關鏈接

  河南5年反腐“成績單”

  媒體報道指出,河南省各級檢察機關查處的縣處級、廳級官員及職務犯罪人數等多項數據位居全國前列:

  13366人 過去5年,全省立案偵查貪污賄賂犯罪人數

  957人 過去5年,全省涉及職務犯罪被查的縣處級以上官員數量

  93人 過去5年,全省涉及職務犯罪被查的廳級官員數量

  相關鏈接

  十八大后落馬廳級以上官員名單

  姓名 落馬前職務 落馬(公布)時間

  吳永文 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2013年1月

  郭超 安徽省合肥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2013年1月

  趙建明 馬鞍山鋼鐵集團公司黨委副書記 2013年1月

  黃小虎 安徽軍工集團董事長 2013年1月

  馮湘勇 廣東省雲浮市常務副市長 2013年1月

  江捍平 深圳市衛生與計生委主任 2012年12月

  李亞力 山西省公安廳副廳長兼太原市公安局局長 2012年12月

  汪建設 安徽省黃山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 2012年12月

  李春城 四川省委副書記 2012年12月

  梁道行 廣東省深圳市原副市長 2012年12月

  王有明 山西省國土資源廳原副巡視員 2012年11月

  單增德 山東省農業廳副廳長 2012年11月

  陳弘平 廣東省人大農委會主任委員 2012年11月

  呂英明 廣東省國土資源廳副廳長 2012年11月

  雷政富 重慶市北碚區委書記 2012年11月

  (據2月19日《東方早報》、新華社電)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