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病后付費”面臨哪些瓶頸?--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先看病后付費”面臨哪些瓶頸?

張貴峰

2013年02月21日08:03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有媒體報道,“先看病后付費”制度今年將全面推行。據2月19日新華社報道,衛生部官員回應,衛生部倡導在有條件的地方試點該模式,但從未要求“全面推行”,因條件限制,短期內也無法全面施行。

  “先看病后付費”是一種對患者來說更便捷省事的支付結賬方式,從醫療保障角度看,“先看病后付費”還是“先付費后看病”,實際上涉及基本的醫療倫理和相應的醫療保障水平問題。

  很明顯,面對前來就診的病人,醫院如果堅持“先付費后看病”、要錢優先於看病,那麼“把患者利益放在首位”、“救死扶傷”這樣的基本醫療倫理,就會變得有些名不副實,並且容易引發一些醫患間的糾紛。

  但需清楚認識到的是,從“先付費后看病”到“先看病后付費”的轉變,其實面臨諸多現實難題,不可能一蹴而就。

  那麼,如何讓這個轉變更順利一些?從制度建設的角度看,實際上主要還是一個如何不斷改進完善醫保制度,提升醫保保障水平和能力的問題。此前,我國醫院所以普遍執行“先付費后看病”,以防范患者逃費,而一些患者也常常面臨“等錢救命”的困境,追根溯源,無非還是“看病貴”的醫療現實——醫保制度不夠給力、保障水平不夠到位。

  近年來,這方面的問題不斷受到重視,醫保覆蓋面也在不斷擴大,但要不折不扣地確保全面推行“先看病后付費”,仍存在一些瓶頸。

  其一,醫保的實際報銷比例、保障水平其實並不算高,仍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和必要,“看病貴”問題依然沒有徹底解決。誠如衛生部長陳竺不久前所說,“雖然目前中國基本醫保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例已達75%,但由於報銷目錄外用藥未得到有效控制,實際報銷比例隻有50%左右,居民用藥費用負擔仍然較重”。

  其二,醫保統籌層次太低,跨區域的醫保異地報銷結算問題,尚未得到解決,醫保卡仍做不到全國范圍內的“一卡通”。同時,即使一些可以異地報銷的地方,也普遍存在手續煩瑣,無法即時結算,越是外地大醫院報銷比例越低的問題。這正如有業內人士指出的,“患者在鄉鎮醫院可報銷90%,縣級醫院75%,市級醫院50%,省級醫院或跨省醫療報銷比例更低”。

  其三,對於那些仍游離於醫保制度之外的患者,目前也缺乏一種可以兜底埋單的醫療救助制度。因此,面對這類病人,如果實行“先看病后付費”,醫院勢必會面臨不小的欠費風險。

  此外,推行“先看病后付費”,還需一個健全完善的社會征信體系與之配套,以降低少數患者惡意逃費的可能性。(張貴峰)

(責任編輯:郝帥、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