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餐飲銷售大幅下滑 燕窩鮑魚下降40%--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高端餐飲銷售大幅下滑 燕窩鮑魚下降40%

劉映花

2013年02月21日08:20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燕窩鮑魚下降40% 商務部將出新規規范“最低消費”

  晨報訊(記者 劉映花)一項來自商務部的抽樣調查顯示,餐飲領域奢華消費的勢頭正在得到遏制。

  在商務部昨日召開的例行發布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透露,一些高端餐飲企業的經營和高端白酒的銷售出現大幅下降。銷售遇冷,高端餐飲和白酒的價格也不再那麼高高在上。沈丹陽稱,以53度的飛天茅台和52度五糧液為例,標價已經比最高價的時候下降了30%左右。

  中央八項規定和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要求出台以來,一些高端餐飲企業的營業額和高端白酒銷售就持續“跳水”。據沈丹陽介紹,北京高檔餐飲企業的營業額下降了35%,上海市下降超過20%,寧波市下降約30%。

  春節前后及春節期間,各地高檔酒店的高檔菜肴銷售明顯下降,燕窩、鮑魚類產品下降40%左右,魚翅下降70%以上,高檔酒店的食品禮盒銷售額下降45%,茅台、五糧液等高檔白酒的銷售也比以往明顯下降。

  目前,不少餐飲企業仍然推行最低消費、包間費,由於可能對餐桌浪費推波助瀾而備受爭議。對此,沈丹陽表示,從收費項目看,包間費和最低消費二者應隻收其一。

  2007年12月1日正式實施的《餐飲企業經營規范》中規定:餐飲企業必須明示營業時間、供應品種、服務項目的收費標准及其他特殊規定,嚴格按照標價執行,提供的服務內容和費用應該符合與消費者的約定。商務部有關司局目前正在對餐飲企業收取最低消費等問題進行研究,在即將出台的《餐飲業管理辦法》中,會對包間費和最低消費作出更加明確的規定。

  -財經晨譚

  ●劉映花

  反對奢華和擴大消費不矛盾

  浪費可恥,即便是打著“擴大內需”的旗號。來自商務部的統計又一次証明,“厲行節約和促進消費之間存在矛盾”本身就是一個偽命題。

  商務部的監測數據顯示,1月份國內3000家重點零售企業銷售額比去年12月增長4.5%。吃穿用等商品銷售保持較快增長。其中,食品和飲料銷售環比增長11.6%和12.9%。

  與此同時,高端餐飲和白酒的銷量則是一路“縮水”,在一些大城市的降幅超過了20%。可見,門庭冷落的高檔餐廳和會所,以及因為壟斷官司焦頭爛額的高端白酒,都沒能影響我國消費的穩步增長。

  奢華消費從來不是擴大內需的主力軍,二者也往往不是正相關。在過去的幾年裡,人們會時常發現這樣的現象,中國在奢侈品消費大國的座次表上不斷攀升,國內消費市場卻仍然面臨著增長乏力的尷尬。在某種程度上,高端消費的畸形旺盛只是公款消費、貧富分化加劇的注腳,滿足這種遠失公平的需求,降低了全社會的平均消費傾向。

  提高國內消費,不能為浪費披上堂皇的外衣。提倡勤儉、反對鋪張從長期來看,不僅不會影響擴大消費,反而有利於形成文明節約、綠色低碳的消費模式,實現消費的可持續發展。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昨天表示,接下來,商務部將繼續按照2011年會同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擬定的《關於“十二五”時期做好擴大消費工作意見》,要求各地進一步完善循環流通網絡,倡導綠色消費理念,切實減少一次性消費、過度消費和掠奪式消費等不科學的消費現象。

  此外,加快收入分配改革,擴大低收入人群日常必需品消費對於促進消費的作用,也遠比擔心茅台、五糧液們的業績實際得多。

(責任編輯:郝帥、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