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農產品集體漲價 或成物價調控重點區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多地農產品集體漲價 或成物價調控重點區域

2013年02月21日19:41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商務部20日通報稱,2013年以來食用農產品價格出現明顯上漲,全國36個大中城市食用農產品價格整體回升。在物價形勢面臨更多不確定性的情況下,農產品價格仍然扮演著“關鍵先生”的角色。專家認為,今年物價調控的重點仍應放在農產品上,通過創新農業生產經營體制機制和穩定勞動力來穩定農產品價格。

  農產品集體漲價 物價又臨"敏感期"

  據商務部發布的信息,受寒潮大霧等惡劣天氣以及周期性、季節性等因素影響,今年以來食用農產品價格出現明顯上漲。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上漲2%,其中食品價格上漲2.9%。

  商務部監測顯示,全國36個大中城市食用農產品價格出現整體回升。監測的18種蔬菜平均價格環比上漲16.7%,同比上漲0.9%﹔鮮豬肉、牛肉、羊肉、雞蛋批發價格環比分別上漲5%、2.9%、2.2%和1.4%。詳細

  鐵路貨運價格上漲13% 農產品最受影響

  從20日起,鐵路貨運價格平均每噸貨每公裡上調1分5厘,上調幅度近13%,遠超市場預期。市場預期不少大宗商品都是“北貨南運”,鐵路貨運價格上調之后,南方的糧食、鋼鐵、煤炭等大宗商品成本將出現不同程度的上漲。詳細

  記者了解到,鐵路貨運價格上調對農產品“北貨南運”影響最大。“鐵路運輸主要是東北到南方內陸,或者東北到北方各港口,這樣會抬高港口糧食收購價格。由於糧食整體運輸成本上升,會間接影響到船運費用。”卓創資訊農產品分析師孫光梅表示。在諸多農產品中,玉米運輸量最大,受到的影響可能也會最大。

  誰在推動逢節必漲?

  “暴利環節”削弱調控效應

  南京市“眾彩”水果批發市場多個經營戶告訴記者,近年來政府開通的農副產品“綠色通道”減少了物流成本,大城市的批發市場硬件設施也“升級換代”,像眾彩市場就建設了大型冷庫和便捷的物流設施,交易量大增,但收費也大幅提高,增加的成本最終都體現在菜價上。

  “隱形成本”不能忽略

  專家表示,從經濟學的規律看,特定時間價格的上漲,最直接的原因還是供需關系變化。春節期間,老百姓的需求出現了一定程度的井噴,居民消費價格上漲有合理因素。交通銀行研究部高級經理唐建偉表示,由於生產周期、信息不對稱、經營性收費、游資炒作等多種因素影響,在近十年的歷史中,春節消費價格增速已多次呈大漲大落輪回,春節期間幾乎是全年物價波動最大最長的時期,應當引起足夠的重視。

  物價調控的重點仍應放在農產品上

  受季節性因素影響,1月CPI同比出現短暫回落。專家提醒,受全球流動性泛濫,加之勞動力等要素價格持續上漲,通脹壓力仍不容忽視。當然,還需看到包括政策、制度、信心等方面的有利因素,隻要調控得當,今年一定能保持物價總水平的基本穩定。隨著經濟回暖,通脹也步入上升周期。

  鑒於輸入性通脹和成本上升趨勢是短期內政策難以控制的,專家認為,今年物價調控的重點仍應放在農產品上。要創新調控思路,一是應當創新農業生產經營體制機制。提高農戶集約經營水平,通過提高組織化程度實現與市場的有效對接。二是提高農業比較利益以吸引青壯年安心留在農村。通過穩定勞動力來穩定農產品價格。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