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或提前退出寬鬆政策 對亞太市場沖擊較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美聯儲或提前退出寬鬆政策 對亞太市場沖擊較大

2013年02月21日19:43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美聯儲高層警示資產購買計劃有隱憂,可能提前退出寬鬆政策。2月21日經濟之聲評論:內部分歧加劇增大量化寬鬆政策變數。

  多位美聯儲成員呼吁提前退出寬鬆政策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今天凌晨公布的最近一次議息會議紀要顯示,多位美聯儲成員對進一步購買資產的潛在成本和風險的關注和憂慮,表示需在就業完全好轉之前就逐步縮小量化寬鬆措施(QE)規模,可能提前退出寬鬆政策。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銀河期貨研究中心首席宏觀經濟顧問付鵬對此作出評論。

  付鵬:美聯儲在這次議息會議中的表態還是比較出乎意料的。美聯儲官員已經就量化寬鬆何時退出做了表態,而且這個表態的時間已經超出預期。之前大家普遍預期是在失業率回歸到正常水平之后才去討論這個問題。但是美聯儲的官員都在討論是否要在市盈率好轉時就提前就作出控制風險的防范措施,確實超出市場的預期。結果也顯而易見,導致昨天晚上全球的風險型資產大幅度下跌。

  主要得益於資本對美國經濟復蘇預期較大

  這次美聯儲提前退出量化寬鬆的聲音之所以如此強烈,付鵬認為,這得益於資本對於美國經濟的潛在性復蘇抱有較大預期,以及熱點上漲題材的出現等綜合因素。

  付鵬:回顧這半年來美國經濟的復蘇情況,在數據上已經出現了非常明顯的好轉。另外,資本對於投資美國持有美元也好,或者是持有美元旗下的資產也好,均表現出了非常強的興趣,而且資本市場在過去三個月中的表現也是非常強勁的,資本流入美國並且對於美國經濟的潛在性的復蘇,都抱有了非常大的預期。

  同時在這一輪資本流入到美國,投資美國的過程中,也出現了引領美國上漲的熱點話題,主要是一些新興技術,比如頁岩氣、3D打印機等等,這樣的題材告訴我們,美國已經通過新技術的提升和換代改變了前期的經濟疲弱的預期。

  除了這幾個因素,美國的失業率也呈現出了逐步好轉的跡象。這些數據綜合起來導致美聯儲在未來政策的判斷上,更加傾向於對美國經濟復蘇的樂觀估計,所以在討論退出的時間結點上要比大部分市場的預期早一些。

  美聯儲內部存分歧 鷹派成員人數增多

  其實,這已不是美聯儲高層首次對大規模資產購買計劃敲響警鐘,伯南克掌舵的美聯儲多年來頻繁使用超寬鬆貨幣政策,引發國內外專家的質疑。可是美聯儲的量化寬鬆目前正在執行"擴大版"的第三輪,每月資產購買計劃總額達850億美元。有人質疑,這次會不會和以前一樣雷聲大雨點小?

  付鵬:這個說實話還是要取決於美國。就目前美聯儲的表態來講,近一階段美國經濟的復蘇以及持續性的動力是可以相信的,所以才會導致議息會議中做出了超乎預期的表態。

  美聯儲主席伯南克此前多次重申,在美國就業市場出現"重大"改善和失業率下降至特定水平以前,該行將繼續實施其資產購買計劃。但紀要顯示,對於這一觀點,美聯儲理事內部存在分歧。多名理事指出,美聯儲可能需要提前終止這項計劃。有評論認為,從目前美聯儲的會議紀要來看,鷹派成員人數稍顯增多,可以預計美聯儲撤除當前大規模資產收購措施的進度快於市場預期。付鵬對這一觀點表示了贊同。

  付鵬:這個是沒錯的。近期數據的好轉確實增強了市場的信心,同時也導致美聯儲內部的分歧不斷加大。現在的問題就在於提出提前退出的這一部分成員認為在關鍵的轉折點上,這個時間結點的把握是非常微妙的。伯南克比較擔心一旦這個時間結點選的不好,比如退出的時間結點稍微早了一些,可能會將前期通過量化寬鬆支撐美國經濟復蘇的成果功虧一簣。

  逐步小幅退出更穩妥 時間點選取很關鍵

  時間點的選擇很關鍵,接下來就是退出的幅度,付鵬認為,與完全的退出相比,逐步的小幅度退出更為穩妥。

  付鵬:保守來看應該是逐步小幅度退出的過程,因為一旦完全退出,可能帶來的負面效應會有多少很難評估。同時一旦量化寬鬆退出之后就意味著美國的國債收益率以及它的支持利率水平可能會上浮,這樣就會牽連當前美國巨大的債務的問題。所以我認為可能不具備大規模退出的條件。

  而且小規模的退出可能是一種漸進式的方式,比如退一些之后,如果市場反映不是特別的理想就馬上停止。這種方式的靈活度會更高一些。從時間結點來講,保守認為2013年退出的可能性不是特別大,至少到四季度才會真正看到實際行動。

  將對亞太資本市場帶來較大沖擊

  美聯儲會議紀要公布之后,美元指數大幅上漲,收得一根大陽線,上破81關口。對風險貨幣以及黃金白銀形成了強有力的打擊,有些非美貨幣兌美元暴跌百余點,今天的亞太股市受消息面影響也出現普遍下跌。如果美聯儲內部分歧加劇,增大量化寬鬆政策的變數。付鵬認為,這對資本市場會帶來較大的影響。

  付鵬:毫無疑問,一旦市場上對於美國量化寬鬆政策的退出預期逐步增強,前期由於量化寬鬆導致的除了美國以外的資產以及風險性資產,包括貴金屬、有色金屬等等,這些中間的泡沫很可能被快速擠破。

  對於亞太的資本市場來講,毫無疑問做的是投資回報率的對比。隨著所謂的寬鬆退出,意味著美國經濟的復蘇好轉跡象越來越可以肯定,這種情況下一定會出現大量資本快速回流美國,因此對亞太的資本市場肯定會造成較大沖擊。

  但是近期有個別的資本市場仍存在一些特殊性,比如黃金,黃金定期更多的是偏向於利用黃金進行融資,導致的是黃金的租賃利率發生了很奇特的變化,這僅僅是市場特殊、個別的方面。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