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世界經濟將保持3%-4%增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世界經濟將保持3%-4%增長

徐鬆

2013年02月21日19:4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陳鳳英預測,盡管仍存在不確定因素和風險,未來的世界經濟將能保持3-4%的中速增長。

  “今年總體的經濟形勢將好於2012年,盡管存在這樣那樣的風險,但世界經濟將能夠保持3%-4%相對穩定的中速發展。”程鳳英21日在中國記協舉辦的“新聞茶座”上說。

  去年是大選年,全球有26個國家或地區迎來政權交替或執政黨換屆,這些國家佔全球GDP的比例高達51%。 陳鳳英認為,換屆或政權更迭所帶來的影響將為今年的經濟發展貢獻“政治正能量”。

  “受周期因素的影響,世界經濟先抑后揚的總體走勢已基本形成。此外,經濟全球化因素對國際貿易和國際資本流動仍將繼續產生深遠影響,”陳鳳英說。

  她認為,當今世界正處於新科技革命的時代,新產業革命初現端倪,一些重要科技領域顯現出發生革命性突破的先兆。建立在互聯網和新材料、新能源相結合基礎上的第三次工業革命將為世界經濟未來的發展提供支撐。

  盡管對未來世界經濟走勢保持謹慎樂觀,但陳鳳英認為,未來世界經濟的發展將無法回復到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前的水平。世界經濟發展正出現“雙極發展”、“南高北低”的特點,即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發展速度快,發達國家則陷入遲緩。

  中國記協自2008年11月開始舉辦“新聞茶座”活動,邀請專家就中外記者關注的話題進行講解並回答提問。外國駐京記者、駐華使館新聞官、港澳台在京記者以及部分境內記者共計30余人參加了此次活動。(記者徐鬆)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