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網民贊成廢除養老雙軌制 專家:應增強公平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98%網民贊成廢除養老雙軌制 專家:應增強公平性

金參

2013年02月22日08:05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98%網民贊成廢除養老雙軌制(網絡配圖)

近日,中國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長、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在中國經濟50人論壇2013年年會上表示,未來五年社保改革重點應該是增強公平性、適應流動性、保障可持續性。

鄭秉文指出,雖然過去十年社保制度取得很大成就,但也存在不少問題,主要體現在四方面:重當期支付,輕長期制度建設﹔重融資補貼,輕投資保值增值﹔重國家干預,輕發揮市場作用﹔重私人部門,輕機關事業單位。

鄭秉文對四方面問題作進一步闡述,“過去十年裡面有九年上調養老金,但卻沒有建立一個正常的待遇調節機制﹔過去十年是做實個人賬戶的十年,但是卻依然沒有任何進展,反而拖而不決。”他說。

就養老金保值增值問題,鄭秉文稱,社保補貼從1998年的24億元到2011年的2272億元,從佔G D P的0.03%到0.42%,數目上極大地提高了,但累計2萬億的社保余額還是放在銀行裡,很多年的收益率低於C P I增幅。

“重國家干預,輕發揮市場作用主要體現在構成養老保障制度框架的三條腿中,主要依靠基本養老保險發揮作用,第二條腿的企業年金是瘸腿,才三千多億。第三條腿商業養老保險也發展緩慢。”鄭秉文說。

鄭秉文指出,2008年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五省市推行事業單位試點改革,五年過去仍處於分類改革階段。“事業單位改革一直不動,公務員的改革更遙不可及。”

2013年全國兩會前夕,人民網和人民日報政治文化部第12次聯合推出“十大熱點問題調查”。98%網民贊成廢除養老雙軌制。

鄭秉文也表示,目前社保制度最大的不公平在於事業單位的問題,“事業單位如果不改革,會導致社會保障制度的任何改革都不可能順利進行下去”。

此前,鄭秉文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也曾表示,曾經引發社會廣泛關注的延遲退休年齡問題的討論中,在反對延遲退休年齡的各種聲音中,相當一部分原因是出於對公務員和事業單位沒有參加養老保險改革的現狀進行攀比,進而表達對社會不公的不滿,甚至認為,公務員和事業單位本來就沒有參加養老保險改革,他們不用繳費,但養老金水平卻高於企業一倍以上,如再讓企業工人延遲退休年齡,這顯然是公共部門在尋租。

鄭秉文表示,針對社保改革所存在的四大問題,未來五年社保改革重點應該是增強公平性、適應流動性、保障可持續性。他就此提出了改革的主要路徑:第一,啟動事業單位公務員改革,增強公平性﹔第二,行政人員成本應該列入基金成本,擴大社保隊伍﹔第三,調整各項制度參數,提高財務可持續性,包括調整提高退休年齡的參數﹔第四,引入市場因素。 (經濟參考報)

 

 

(責任編輯: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