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最長3年內大幅提高地下水資源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發改委:最長3年內大幅提高地下水資源費

季蘇平

2013年02月22日08:08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國家發改委發出通知,最長3年內大幅提高地下水水資源費平均征收標准。

中國是一個水資源貧乏的國家。人均水資源量僅為世界的1/4,全國2/3的城市缺水,我國北方地區3/4的水來自地下。華北地區形成世界上最大的地下漏斗區。國家發改委要求各地進一步推進水資源費改革。

國家發改委價格司萬勁鬆處長:通知裡有一項重要的工作,我們根據全國不同地方的水資源狀況,經濟發展水平和社會承受能力,把31個省份分成了6大區域,分別制定了到2015年末應該達到的最低標准。

據統計,到2015年末,全國地表水水資源費平均每噸提高8分錢,而地下水每噸提高2毛3。其中北京、天津的地表水資源費將提高到1.6元每噸,地下水提高到4元每噸。萬勁鬆分析,調整水資源費主要針對工業和洗車、洗浴等特殊行業。

萬勁鬆:我們要求較大幅度提高地下水的水資源費標准,這個主要是針對城市供水管網之外的。地下水水資源標准提高,主要是針對企業的,對老百姓,居民生活影響不大。(記者季蘇平)

(責任編輯: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