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觀經濟觸底回升 股市今年有望發動“兩會行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宏觀經濟觸底回升 股市今年有望發動“兩會行情”

本報記者  周小苑

2013年02月25日07: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隨著3月份兩會的臨近,“兩會行情”再次成為關注的焦點。面對投資者對於兩會出台利好政策的殷切期待,股市能否止跌回升,在3月走出新一輪行情呢?分析人士認為,兩會期間將出台一系列事關經濟、民生的利好政策,勢必引發A股相應板塊的上漲,同時3月份也是上市公司年報披露期,因此政策的導向和年報是否有超預期表現成為決定市場行情的關鍵因素。

  金融地產下跌引發恐慌

  A股市場自1月份以來的反彈走勢,在春節后並未得到延續。蛇年首周,受到金融、地產等權重股大幅下挫的影響,滬深兩市雙雙大跌,其中滬指大跌118點,周跌幅達4.86%,創下近21個月來最大周跌幅。

  對此,中央財經大學証券期貨研究所研究員宏皓認為,節后股市的下跌主要是受房地產行業相關股票下跌而引發的恐慌性拋盤。他表示,由於擔心兩會后出台更嚴厲的調控政策,房地產板塊的股票主力機構節前已經開始出逃。節后房地產調控“國五條”的出台使得地產股出逃勢頭更加凶猛,於是引起了投資者的恐慌跟風出逃,導致大盤指數暴跌。

  民生証券高級投資顧問葉志剛則認為,春節長假后,市場發生了一些變化。一是國際環境方面,大宗商品價格下行對國內有色、資源類股票構成負面影響﹔二是國內方面,央行在春節后實行了300億元28天正回購的操作,加上2月19日的4500億元逆回購到期,央行實際回籠了4800億元資金。此外,由於有消息稱保險資金贖回基金及減持股票,使部分場內資金開始加速流出,直接導致春節后股市出現連續下跌。

  政策利好驅動“兩會行情”

  盡管股市受到重挫,但是投資者仍然對即將到來的“兩會行情”抱有期待。由於政策紅利將在兩會期間得到集中釋放,圍繞熱點議題會不斷涌現出活躍的板塊、個股,呈現出鮮明的“兩會行情”。例如,2007年的新農村建設,2008年的振興十大產業,2009年的節能環保,2010年的區域板塊輪動,2011年以稀土永磁、多晶硅為代表的戰略新興產業以及2012年的電子元器件板塊。這些板塊在利好政策下,受到投資者追捧,從而帶領股市走出一波上漲行情。

  事實上,從歷年表現來看,股市在全國兩會期間也是漲多跌少。統計數據顯示,自1992年以來,大盤在兩會期間上漲14次,下跌7次,上漲概率為66.7%。而從3月份表現來看,1992年以來,14年漲,7年跌,上漲概率也為66.7%。此外,“兩會效應”也大多會延續到兩會之后,在兩會召開后的30個交易日市場表現明顯向好,21年中15次上漲,上漲概率達71.4%。

  分析人士指出,在兩會期間及前后,市場對政策方向比較敏感。短期影響較大的還包括兩會之后產業激勵政策的支持落實情況,如節能環保、信息技術等,若把此前出台過的各種支持政策盡快落實,將對產品及上市公司帶來切實利益。

  今年“兩會行情”或可期待

  “近日大盤的調整,使得今年出現‘兩會行情’的概率增大。”方正証券研究所策略總監趙偉認為,2008年和去年兩會期間沒有出現上漲,主要是受經濟下行拖累。如今的宏觀形勢已有所改觀,經濟呈現觸底回升趨勢,加之技術性調整孕育了一定的反彈動力,今年的“兩會行情”相對比較樂觀。

  宏皓也認為,本輪反彈行情是帶有政策性的,兩會召開之前的下跌都是機遇,除了銀行和地產兩個機構正在出貨的板塊,其他個股節后大盤指數的下跌反而是短線進場的良機。因此,大盤指數經過這兩天的大跌洗盤后仍然會震蕩上攻。

  而大成基金宏觀策略研究員李冒余對股市未來長期走勢更為看好。他表示,盡管樓市調控加碼以及新股發行重啟的傳聞對市場形成一定的心理壓力,但是1月份社會融資數據大幅反彈,通脹數據微幅超預期,進一步驗証宏觀經濟處於復蘇通道。雖然短期面臨一些干擾因素,但最終還是經濟基本面決定市場走勢,上漲趨勢中的正常調整不會改變A股的結構型牛市。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