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狂攢壓歲錢 石家庄一個班現十余萬元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孩子狂攢壓歲錢 石家庄一個班現十余萬元戶

2013年02月28日08:57    來源:長城網    手機看新聞

孩子狂攢壓歲錢 石家庄一個班現十余萬元戶

  “我攢了三年壓歲錢了,一共3萬6”,“我兩年攢了1萬多”,“我三年攢了三萬”……昨日(2月26日)上午,在省會中山路小學六年級四班的返校主題班會上,“壓歲錢怎麼花”成了大家討論的焦點。

  據記者了解,50多人的班級,有十多個學生積攢的壓歲錢超出萬元。更難得可貴的是,不同於大多孩子們用壓歲錢來買玩具、零食等,該班學生多計劃將壓歲錢存入銀行,將來用於上大學的費用,或者捐助做慈善等,表現出善於理財的特點。

  “理財班”出了眾多“萬元戶”

  “壓歲錢怎麼用才有意義?”在中山路小學六年級四班,黑板上十個紅色的大字赫然醒目。班裡的50多個學生在班主任李靜的組織下,開始討論起壓歲錢的用處。

  “我的壓歲錢是一萬元,這是我三年攢下來的全部財產。我打算存入銀行,等產生一定的利息后,再把利息作為本金存入銀行,這樣錢能生錢。將來,我打算用這筆錢作為出國留學的費用。”高一凡第一個舉手發言。

  據記者了解,該班學生張曉哲三年攢了3萬元,范洪滔兩年存了1萬元,該班學生的壓歲錢以每年2千至5千為主,幾年積累下來,手裡的壓歲錢超過萬元的多達10余位。

  “十分之一用作慈善捐助,十分之四,用於生活費用,剩下的存著上大學時用。”范洪滔的理財很清晰,也很有代表性。在這些“萬元戶”同學中,把錢存入銀行,用來上大學成為很多人的選擇。

  “千元戶們”也很會理財

  盡管還只是十幾歲的孩子,但通過講述壓歲錢用法,他們已經表現出很強的理財能力。大部分學生知道選擇增加本金的方式以產生更多的利息,在消費支出方面,也有明確的分配比例。不過,班裡更多學生的壓歲錢為幾千元不等。

  該班的河青小記者張閆錦秋今年第一次獨立支配自己的壓歲錢,總共1500元。談及使用方法,錦秋說:“拿出一部分捐給慈善機構,剩下的部分用來保養我的吉他,購買一些相關的書籍。我喜歡音樂,我要堅持下去。”

  張弈焓也是第一年自己存壓歲錢,總共收了2800元。她計劃從今年開始存錢,像大部分同學一樣,攢著作為大學學費。如果還有富余要帶著媽媽去名勝古跡旅游一番。郝天政則打算把自己幾千元的壓歲錢用來購買一台天文望遠鏡,實現自己的天文夢。

  多數“萬元戶”零用錢有規劃

  昨日下午,記者調查採訪了班內十余位”萬元戶“同學家長中的七位,結果顯示七個家庭的父母對孩子平時的零用開支都有理性規劃或引導。

  高一凡的媽媽劉君華告訴記者:“為了讓孩子有個好的消費觀念,我們每個月給他一定數額的零用錢,要求他寫明每一項開支。當月剩下的零用錢翻番后就是他下個月的零用錢。所以他從小養成了節約的習慣,很少亂花錢。”

  張曉哲的父親張秀峰也表示,為了讓孩子樹立正確的消費觀,經常讓兒子到自己的汽車修理廠體會賺錢的艱辛。

  該班班主任李靜表示,班裡大部分學生的“理財觀念”不是一蹴而就的,三年級時在同樣的主題班會上,不少學生還表示要買好吃的、好玩的。這幾年,學校舉辦了感恩教育的系列活動,還讓學生自發組織了“跳蚤市場”,這些都引導了學生樹立正確的理財觀念。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