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多寶涼茶涉嫌違反“訴中禁令”被工商部門查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加多寶涼茶涉嫌違反“訴中禁令”被工商部門查處

田建川

2013年02月28日08:1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王老吉大健康公司27日稱,近日多批加多寶涼茶因包裝上印有“全國銷量領先的紅罐涼茶改名加多寶”字樣被工商部門查處。按照此前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下達的“訴中禁令”,與之意思相同或相近似的廣告宣傳行為均被禁止。

  據王老吉大健康公司介紹,這些加多寶涼茶被查處時正在雲南大理、山東濰坊和廣州等地銷售。2月22日,廣州市工商局荔灣分局對廣州一家大型超市內的加多寶涼茶進行了查處,要求商家立即將產品下架並責令整改。

  王老吉華南區商超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是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下達“訴中禁令”后,工商部門首次在廣州的商超渠道對加多寶相關產品進行查處。

  2012年11月30日,廣藥集團以加多寶公司涉嫌虛假宣傳行為、構成不正當競爭為由向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索賠千萬元的訴訟。2013年1月31日,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下達訴中禁令裁定書,裁定廣東加多寶飲料食品有限公司等被申請人立即停止使用“王老吉改名為加多寶”、“全國銷量領先的紅罐涼茶改名為加多寶”或與之意思相同、相近似的廣告語進行廣告宣傳的行為。

  加多寶公司對廣州市中院的裁定表示不服,認為訴中禁令僅是商標專利保護的臨時措施,不能適用於虛假宣傳糾紛,並於2月17日向廣州市中院提交復議申請,復議內容主要涉及訴中禁令的適用問題。

  廣東三環匯華律師所溫旭律師表示,法院依法作出禁令裁定也意味著“禁令一出立即生效”,且訴中禁令不受復議法律程序影響。

  加多寶公司在發給記者的一份函件中還表示,“加多寶投放的所有廣告都通過了中國廣告協會的審查備案,完全合法,不存在任何虛假宣傳。”

  王老吉大健康相關負責人說,王老吉大健康將啟動法律程序,全面追究加多寶在全國各地虛假宣傳的法律責任,同時也將保留全面追究抗拒執行禁令的單位和經銷商、個人的連帶賠償責任的權利。

  據了解,目前廣東、浙江、安徽、湖北等多家省級、地市級電視台已停播“全國銷量領先的紅罐涼茶改名加多寶”電視廣告。(記者田建川)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