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為日本寬鬆"背書" 日本印鈔有利美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伯南克為日本寬鬆"背書" 日本印鈔有利美國

程慧

2013年02月28日08:1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視頻】伯南克繼續為美低利率政策辯護

伯南克為日本寬鬆"背書" 日本印鈔有利美國(網絡配圖)

    本周對全球金融市場而言,注定是不平靜的一周:先是2月24日拉開帷幕的意大利議會選舉,其陷入僵局的結果令整個歐元區失望,直接“撂倒”歐洲股市﹔而日本央行新行長的敲定也令日股士氣高漲。2月26日-27日,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在參眾兩院參加聽証會,為其貨幣政策辯護,其不急於退出量化寬鬆政策的態度令美股和金價大幅走高﹔而緊接著,3月1日,美國自動削減開支機制生效,在最后的時刻,“懸崖奇跡”能否再度上演,全球市場摒息以待。

  本周對日本新政府來說也是喜憂參半的一周。日本央行新行長的確定,令日本首相安倍經濟計劃又順利向前推進了一步,而伯南克為日本央行寬鬆政策的“背書”也令安倍政府興奮不已。

  伯南克:支持日本擺脫通縮

  據日本共同社2月27日報道,伯南克2月26日在參議院聽証會上對安倍晉三政府擬採取大膽的量化寬鬆政策表示贊賞。伯南克稱,“日本應該努力消除通貨緊縮狀態”,支持日本為擺脫通縮所作的努力,並對日本央行新領導班子的措施表示期待。

  對於日美等國的量化寬鬆政策引發的擔憂,伯南克回擊道,“美國沒有參與匯率戰”,還反駁稱:“美國的貨幣寬鬆政策擴大了全球的需求,不僅是美國企業,也為向美國出口商品的他國企業提供了幫助。”

  至於伯南克為日本量化寬鬆政策“背書”的緣由,華東師范大學金融與統計學院國際金融研究所所長黃澤民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指出,一是對日示好,二是為自己的量化寬鬆找借口,三是量化寬鬆政策有利於日本復蘇,而這對美國經濟也是一大幫助。而對於外界擔憂的全球貨幣戰爭,黃澤民指出,日元2009年以來持續對美元升值是因為本國經濟的恢復,而現在美國經濟危機中最困難的時期已經過去,美元對日元升值也在情理之中,因此並不存在所謂的貨幣戰爭一說。

  興業証券國際經濟一位高級分析師也認為,伯南克這一態度合情合理,既有利於美國也有利於日本,但日本的量化寬鬆將帶動韓國、德國等與日本出口密切相關國家的跟風,若不嚴格控制,可能引發市場擔憂的貨幣戰爭。因此,美國隻會允許日本在一定范圍內寬鬆,而1︰100將是恰當比例。

  意選舉:或重創安倍經濟學

  當然,安倍政府的寬鬆政策並非一帆風順。2月26日,意大利內政部數據顯示,“改革派”的中左翼聯盟在眾議院以微弱優勢領先“保守派”的中右翼聯盟,但雙方在參議院均未獲得過半席位,這意味著中左翼隻有與中右翼或選舉中的黑馬——“五星運動黨”聯手才能組閣。然而,這3個黨派的原則綱領截然不同,因此意大利迎來第二次選舉的可能性很大。即便勉強聯合組閣成功,新政府的運轉也很可能會舉步維艱。

  據路透社報道,由於意大利政治僵局引發歐債危機再次發酵的憂慮,導致市場避險情緒濃重,恰逢本周一,日元對美元和歐元的匯率創下2010年5月以來最大單日升幅,在形勢不明朗的情況下,許多投資者將日本視為避險天堂,而這將限制日本貨幣寬鬆政策對日元匯率的影響力。一些投資人甚至表示,日本央行將難以達到當初實施新政策舉措的預期。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