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給了日本經濟一次冒險機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安倍給了日本經濟一次冒險機會

2013年01月22日15:4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1月22日電(記者金旼旼)在日本政府的持續壓力下,日本央行22日首次明確引入2%的通脹目標,同時決定自2014年起實施每月定期購入資產的“無限期”貨幣寬鬆政策。

  安倍給了日本經濟一次冒險機會,但如果失敗,將帶來更大災難。

  日本是全球第三大經濟體、全球失去經濟增長動力時間最長的發達經濟體,同時也是全球債務包袱最沉重的國家之一、全球老齡化程度最高的社會之一。自從上世紀90年代初泡沫破滅以來,日本經濟一直陷在通貨緊縮泥潭裡,東京股市日經股指至今仍不到當年一半水平。

  日本經濟,需要一劑猛藥。而去年底上台的新首相安倍晉三,帶來了20年來最大膽的一次經濟改革計劃,概括起來主要有兩大方面:財政政策上,出台了20萬億日元經濟刺激計劃﹔貨幣政策上,成功逼迫日本央行實施更寬鬆的貨幣政策,並將通脹目標從1%提高到2%。

  當前,日本經濟高負債、低儲蓄和貿易逆差,大有滑向第三個失落的十年趨勢。危險顯而易見:政府負債佔GDP的比例從20年前的60%升至230%,居民儲蓄率從當年的15%降至2%,當年的貿易順差大國如今已連續兩年出現貿易逆差。這是安倍“冒險”的動力。

  安倍也有理由大膽一回。金融危機后,全球主要央行都在避免重蹈日本20年前的覆轍,避免因央行不作為導致經濟陷入漫長“失落期”。從美聯儲到歐洲央行、英國央行,貨幣決策者都在採取更加積極的干預措施刺激經濟。當全球主要央行都在吸取日本的失敗教訓時,日本自己為什麼不呢?

  事實上,日本多年通貨緊縮,零利率依然意味著正利率,日本央行仍有寬鬆余地,提高通脹目標有助於解決通貨緊縮的積弊,也有助於緩解日元高估問題。雖然近期日元對美元貶值約15%,但考慮到次貸危機以來日元已升值了30%,近期的貶值實際是以之前的大幅升值為前提。

  不過,安倍所冒風險同樣顯著:如果不能成功刺激經濟,以增長帶動稅收,進而控制政府債務,他將被自己的努力擊倒。最大風險來自政府債務,無論是提高通脹目標,還是增加財政開支,都將惡化國家主權債務狀況。

  尤其是提高通脹目標之后,日本政府長期以來享受的超低融資利率將顯著上升。研究顯示,如果通脹率提高到2%至3%,政府融資利率將上升3個百分點,政府利息成本增加額將達GDP的7%,這可能加速債務危機到來。

  因此,安倍必須趕在債務危機到來前提振日本經濟。一旦失敗,危機將不僅擊垮日本經濟,也將對全球經濟產生重大負面影響。

  安倍的冒險,不成功便成仁。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