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連續收縮 歐元區經濟仍無法擺脫衰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日本經濟連續收縮 歐元區經濟仍無法擺脫衰退

2013年02月15日14: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2月15日電 據星島日報引述外電報道,日本去年第四季經濟,意外陷入連續3季度收縮,促使政府採取更積極寬鬆貨幣政策來提振經濟。同日出爐的歐元區經濟數字,亦顯示該區整體和龍頭德國,上季均為2009年首季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個季度,經濟表現都遜預期。

  日本去年第四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季倒退0.1%,差過預期的增長0.1%﹔按年更倒退0.4%,遠差於預期增長0.5%。不過,經濟師預測,在安倍晉三積極推行量化寬鬆政策下,日本可望在今年穩步復蘇。日本國會將在未來幾周通過高達1170億美元的預算開支。

  這個經濟數字無疑令安倍政府更大力推動放水政策,務求擺脫困擾日本近20個年頭的通縮,以及提振出口競爭力,帶動經濟復蘇。

  受到上述預期,日元兌美元自去年11月以來已急速貶值約20%,惹來部分主要央行批評,稱會引發貨幣戰爭。雖然日本有份參與的七國集團(G7),周二發表言論重申不會採取壓抑貨幣匯價的政策,但其前央行副行長岩田昨日稱,日元貶至90到100日元屬合適言論,可能再招話柄。

  歐元區上季同樣衰退,歐洲兩大經濟支柱德國和法國,第四季經濟分別按季收縮0.6%和0.3%﹔歐元區整體亦倒退0.6%。德國經濟遭到出口放緩、公司投資和建筑減少所拖累﹔法國表示,經濟疲軟導致其今年的預算目標遙不可及。市場憂慮,歐洲這兩大經濟體表現不佳,或會延誤歐元區減債進展。

  經濟分析師預期,今年首季歐元區經濟仍無法擺脫衰退,當中隻有德國經濟復蘇的機會較大,預測會取得0.3%以上增長幅度。

(責任編輯:楊翼、蔣琪)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