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國集團財長會議閉幕 G20齊言不打“貨幣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二十國集團財長會議閉幕 G20齊言不打“貨幣戰”

2013年02月18日09:03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16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沙特財政大臣易卜拉欣·阿薩夫(右)在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的一場會議結束后參加合影。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出席會議。

  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在俄羅斯閉幕

  二十國集團(G20)財政部長和中央銀行行長16日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說,全球不會陷入“貨幣戰爭”。

  盡管承諾規避貨幣戰,但這次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未能就中期赤字和債務削減目標達成一致,而是以最小化貨幣溢出效應的承諾為補償,以期減弱一些發達國家寬鬆貨幣政策對新興市場的沖擊。

  據新華社電 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15日至16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舉行會議,會后發表聯合聲明,稱各國將避免採取競爭性貨幣貶值政策,把匯率浮動交由市場決定。

  減債減赤有難度

  近幾年,在金融危機沖擊、全球經濟衰退的大背景下,不少國家採取較為寬鬆的貨幣政策,大量印發貨幣,導致本國貨幣貶值,造成市場對貨幣戰的擔憂。

  加拿大財政部長詹姆斯·弗萊厄蒂16日告訴媒體記者:“昨晚討論中,每個在桌子周圍的人都希望避免任何形式的貨幣戰。”

  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晉三先前提出,實施貨幣寬鬆政策,通過日元貶值提高通貨膨脹率,推動經濟。這一計劃觸發不少國家擔憂,但16日會議聲明沒有包含對日本的負面措辭。

  一些分析師解讀,日本沒有受到責難,或許會導致市場進一步拋售日元。紐約梅隆銀行貨幣分析師尼爾·梅勒告訴路透社記者:“市場將把二十國集團會議聲明當成拋售日元的許可。”

  聯合聲明提到,各國承諾採取可靠的中期財政戰略,但未能設定具體債務和赤字削減目標。

  注意寬鬆政策影響

  歐洲聯盟委員會分管經濟與貨幣事務的委員奧利·雷恩說,希望各國能在今年9月的聖彼得堡峰會上就減赤和減債目標達成一致。

  作為補償,各國在聯合聲明中承諾,最小化美國等發達國家貨幣寬鬆政策向新興經濟體的溢出效應。

  以美國為例,一些分析師認為,4輪量化寬鬆政策有利於促進美國國內就業和經濟復蘇,卻給新興經濟體構成巨大威脅,可能影響后者出口競爭力並催生資產泡沫。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15日在莫斯科說:“金磚國家要求主要發達國家注意其貨幣政策的外溢性、即主要發達國家實施過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對世界經濟特別是對發展中國家(經濟)的影響。”(蔣驄驍)

  貨幣“防競貶”急需付諸行動

  G20財長和央行行長16日發表聯合公報稱,要“堅決抵制競爭性貨幣貶值,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但如果看不到堅決的行動來堅決抵制競爭性貨幣貶值,G20財神爺的聯合表態恐怕轉眼就會“貶值”為一句空話。貨幣戰的風險評估,要看政策結果而不是動機。任何國家大印鈔票,都不會把損人利己、打貨幣戰作為台面上的理由,隻會強調刺激國內經濟的“純正”動機,同時把政策所可能引發的外溢效應第一時間排除在自身責任范圍之外。(新華社)

(來源:廣州日報)

(責任編輯: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