頤和園一雲龍望柱頭被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頤和園一雲龍望柱頭被盜

2013年02月28日09:09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這幾天,經常去頤和園遛彎的吳先生吃驚地發現,園內湖心小島上涵虛堂南側欄杆處的一個望柱頭竟然被人偷走了。望柱頭是用石頭雕刻而成,一個就有幾十斤重,盜賊究竟是如何弄斷望柱,又是如何運走望柱頭的?

望柱頭

春節前就丟了

吳先生對記者表示,他退休后經常去頤和園遛彎、拍照,因為那裡景色非常美。這兩天,他聽說昆明湖中心小島上涵虛堂南側欄杆的望柱頭不見了,他懷疑丟失的是雕刻精美的雲龍紋飾望柱頭,就立刻趕過去核實。

匆匆趕到昆明湖中心小島上的吳先生發現,丟失的正是涵虛堂南側月台的第二層西側北數第三個望柱頭。一問保潔人員,說是春節前幾天丟的。“我平時總在頤和園內遛彎、拍照,這種雲龍紋飾的望柱頭,隻在涵虛堂前和北宮門附近有,其余均是雲紋或者雲鶴紋飾。所以這個望柱頭丟失,非常可惜。”吳先生感嘆說。

今天上午,記者在現場看到,涵虛堂附近的一根望柱有明顯的斷裂痕跡。由於這根望柱的頭部不見了,在一排望柱中顯得非常突兀。記者看到,圓柱體的望柱頭高約40厘米,直徑約20厘米,全都是石頭材質的,起碼得有幾十斤重。正在涵虛堂前晨練的10多名老人也不時議論此事。“你看剩下的這些望柱頭,上面都雕刻有龍紋,非常漂亮。突然少了一個,這一排欄杆顯得不協調了,這毛賊太大膽了。”一位大爺說,他也納悶這麼大的東西盜賊是怎麼弄走的。

在涵虛堂附近打掃衛生的幾名保潔人員都稱不清楚怎麼回事,園裡正在調查此事。

正在採購石材添補

今天上午,記者從頤和園管理處了解到,今年1月中旬,園內安保人員在巡檢時發現南湖島涵虛堂雲龍望柱頭丟失。管理處一方面開展調查,另一方面正在設法採購石材添補,爭取盡快安裝復位。

據頤和園相關資料記載:南湖島涵虛堂建筑重建於清光緒年間,后因年久失修,幾近荒蕪。從上世紀五十年代開始,園方對南湖島所有建筑及其構件進行了大規模修繕,重新添配了破損、丟失的石材。隨后,多次進行過小規模修繕,對破損的石材構件進行修繕與添配。

通過查閱檔案得知,南湖島涵虛堂經過多次修繕,每次修繕均有石材構件的更換和添置,但幾十年前的檔案沒有明確記載具體部位。因此,僅依據維修檔案無法判斷丟失望柱頭的存世年代。目前,園方正在進一步對望柱頭進行評估。

此外,園內建筑的石材構件因風雨侵蝕,時有發生風化與斷裂情況,園方均妥善進行修補。現在每年園方也對園內的石欄板、石柱等構件進行定期巡視,發現損壞及時組織修繕。

頤和園表示,感謝社會對頤和園的關心關注,也呼吁社會各界愛護頤和園的一草一木、環境設施,共同保護世界文化遺產。目前,園方進一步加強巡查管理,並著手修繕工作。(許前程 龍露)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