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最嚴立法整治地溝油 處罰金額上限提高至10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上海最嚴立法整治地溝油 處罰金額上限提高至10萬

2013年02月28日08:1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為整治“地溝油”回流餐桌現象,上海市政府出台最嚴單獨立法。2月27日,上海市政府舉行新聞發布會稱,《上海市餐廚廢棄油脂處理管理辦法》將於3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上海市政府法制辦副主任劉平表示:“《辦法》將進一步加大處罰力度,對‘地溝油’回流餐桌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對於任何單位或者個人有違反《辦法》規定的行為,《辦法》從兩個方面強化了處罰力度。”

  一方面,收運、處置服務協議中已經明確了收運、處置活動的監管要求,收運、處置單位必須嚴格遵守﹔對於違反協議約定的收運、處置單位,行政管理部門可以追究其違約責任,直至將其剔除出收運、處置市場。

  另一方面,《辦法》針對一些嚴重違約違規、危害公共安全和利益的行為,比如非法從事收運、處置活動的,需要同時予以行政處罰。按照政府規章設定行政處罰的權限,將相應的處罰金額上限提高到10萬元﹔同時,明確對於情節嚴重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以體現最嚴監管的要求和法律的震懾作用。

  “10萬元是地方政府規章中最大處罰權限,目前,大部分省市的處罰金額上限為3萬元。”張平認為,“3萬元的處罰對於一些領域而言,違法成本太低,尤其是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物價本來就比較高,因此,採取更高的處罰金額上限符合市場運作。”

  上海市綠化市容局黨組副書記崔麗萍告訴記者:“餐廚廢棄油脂產生量是一個動態數據,與生產單位經營情況等都有關系。目前,上海市每天可能產生的餐廚廢棄油脂達70噸至80噸,收運、處置體系已經覆蓋全市。”資料數據顯示:2012年,上海市3.2萬家餐廚廢棄油脂產生單位完成申報,全年處置量達到2.3萬噸。

  根據《辦法》:取消目前實行的繳納垃圾處理費的規定,改為由收運單位向生產單位收購餐廚廢棄油脂,鼓勵生產單位主動交油﹔通過政府招投標方式,合理控制餐廚廢棄油脂收運、處置單位的數量﹔強化餐廚廢棄油脂處理的全過程監管,形成閉合的管理鏈條。

  “《辦法》明確了餐廚廢棄油脂的資源屬性,並通過立法中的制度設計予以充分體現。”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顧振華向記者透露,“回收后的廢棄油脂主要被加工成生物柴油。”

  值得注意的是,《辦法》明確了具體的收購價格通過本市餐飲烹飪行業協會、食品協會和市容環境衛生行業協會制定的收購指導價予以確定,以保障交易公平。崔麗萍表示:“行業協會給出的是指導價格,會定期發布,會受用工成本、材料、石油價格等影響。”

  延伸閱讀

  公園健身嚴禁“噪音”

  人們在公園、廣場健身娛樂,噪音時常干擾附近居民正常生活,致使雙方矛盾日漸突出。將於3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上海市社會生活噪聲污染防治辦法》對此做出明確規定:22時至次日6時,在毗鄰噪聲敏感建筑物的公園等公共場所,禁止開展使用樂器或者音響器材的健身、娛樂等活動。其他時段開展健身、娛樂等活動的,也禁止使用帶有外置擴音裝置的音響器材。

  (張穎)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